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上森林将成杭城荡舟新打卡地

2019-05-15 08:25:1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胡逸云

  这两天,趁着主汛期到来前,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在青山湖水上森林公园内开展清淤大会战。一为迎接汛期预腾库容,二为提升这个国家级水上森林公园的“宜游性”和“亲水性”。

  青山湖水上森林占地100万平方米,坐落在青山湖北岸的浅水区。其最大的特色是由数千棵上世纪70年代从亚马逊引进的池杉、落羽杉树合围而成。池杉、落羽杉是水陆“两栖”植物,“一岁一枯荣”。春夏季节,杉叶蔓发,苍翠欲滴,穿行其间,满目葱茏;秋季,树叶“换装”为铁锈红、火烧红,整片林区如火如荼,宛如霞光万丈,蔚为壮观;冬季杉叶凋零,枝干挺拔矗立,高耸入云,散发着遒劲沧桑之美。

  水上森林公园的最佳体验方式是在林间划船。荡舟林间,静谧清幽,窅然深邃,游人能得到“树在水中长,船在林中游,鸟在枝上鸣,人在画中行”的绝佳体验。

  然而,青山湖库区是临安的“碗底”,常水位高程为23.16米。湖四周有6条大水系汇注湖区,经年累月的泥沙冲积,使森林公园里的淤泥逐年抬高。因此,在一年中有3个月,森林公园里不能荡舟划船,公园的“亲水性”大打折扣。

  此次结合青山湖综合治理保护工程建设,临安滨湖新城建设指挥部会同临安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对水上森林公园区块实施清淤提升改造。施工采用“水力充填”工艺,通过高压水冲和机械泵吸,将淤泥打碎浆化,泵吸清除,水上森林区域计划清淤2万立方米,使公园在一年四季均能满足市民游客的荡舟需求。

  青山湖水上森林公园的清淤作业,是青山湖综保工程的子项目之一。临安滨湖新城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随着临安“拥湖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包括青山湖绿道在内的一系列濒水项目和亲水设施的建设,将会占据青山湖水库部分库容,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对水上森林公园实施清淤,也是湖区实现占补平衡的技术要求。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综保工程的推进,整个湖区预计将清淤1100万立方米,增加防洪库容50万立方米,湖区的水景颜值和亲水性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