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连续5年夺得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

2019-05-14 10: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昨天下午,浙江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德清再次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

  自2014年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以来,德清已连续5年获得“五水共治”优秀市、优秀县“大禹鼎”。

  荣誉的背后,是德清人用决心、创新和坚持到底的恒心不断探索治理模式、工作机制,打破瓶颈,让房前屋后的河道、池塘变成一处处美丽的风景,让城市、乡村变得更加生态宜居。

  据统计数据显示,德清16个县控以上水质断面均在Ⅲ类水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成功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200个(条)。

  下渚湖街道茅山前港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河长水域管理全覆盖

  德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境内纵横交错的河道共有1211条,水域面积达79.9平方公里,此外还有小池塘、小沟渠、浜兜等小微水体2300多个。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德清的水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守住这份碧水清波离不开‘河长制’这套高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德清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陈国松告诉记者,全县共有县级河长34名、镇级河长559名,村级河长588名,组级“塘长”1362名,担负起河道“管、治、保”的职责,形成了具有德清特色的河长制工作体系。

  “一书两单”便是德清特色之一。“前不久,我们刚刚和34位县级河长签订了‘2019年度河长工作责任书’。” 陈国松介绍道,“一书两单”分别是年度工作责任书、河长责任报告单和巡河信息反馈单。

  在河长责任报告单中详细地呈现着,该河长所负责河道的地理位置、目前水质情况、治理任务等基本情况,镇级河长、村级河长的联系方式,以及河长所肩负的职责。

  “一书两单”强化河长身份责任意识 深化履职实效

  “如此一来,县级河长既可以精准掌握了河道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可以动态性了解河道有无异常,通过一级抓一级,‘一把手’抓‘一把手’,深化河长制履职实效。”陈国松表示。

  县级河长带头巡河,镇级河长集体巡交叉打分,微信、QQ工作群中及时进行信息交流已经成为德清河长们的工作日常。

  “去年,我们还将河长履职触角延伸至农村基层最末端,创建了42个‘基础河长工作站’,组织开展各类河长培训交流、全民活动等100余次,最大限度打通河长履职‘最后一公里’。”陈国松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河长工作站”以行政村组织为单位,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站长、村域内村组两级河长为成员,同时还邀请了县级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等,在进一步织密河长工作责任体系的同时,落实治水“阵地”。

  “今年的计划是到年底,创建完成134个河长工作站,进一步发挥村级河长队伍引领作用,实现村级河长工作站全域覆盖。” 陈国松说。

  基层河长工作站管好河道“末梢神经”

  建立河湖健康体检档案 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

  从“清三河”到“剿灭劣V类水”,从“截污纳管”到创建污水零直排区,从“百河示范”到“美丽河湖”创建,德清通过“截、清、治、修、管”五部曲奏响了治水“最强音”,并连续五年夺得浙江“五水共治”最高奖项“大禹鼎”。

  夺得下,还得守得住。在陈国松看来,治水没有终点,“我们今年正在探索河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运用人体医理的方法计划对200条河道开展健康体检。”

  前不久,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党支部书记卫俊接到了刘家桥港的体检报告,“健康评价:98.62分,健康评价等级:健康,主要问题:无异常,河岸部分固化……”他说,“有了这份体检报告,河道的水质指标、生态指标、管理指标,以及生过什么‘病’,开展了哪些治理都了如指掌,对于接下来如何管护这条河,更有方向和计划了。”

  200条河道迎来健康体检

  “河道是有生命的,是流动性的,也会和人一样‘生病’,由此我们参照《河湖健康评估技术导则》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基础、水文、水质、生物、社会、病史六大类18个分项指标对河湖进行全面体检,并进行综合专业化评分,让数据来说话。”陈国松告诉记者。

  体检完成后,每条河湖都将生成一份个性化健康体检档案,根据所采集的指标信息,生成雷达图,给予“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诊断结果。同时,县河长办也将根据体检报告和诊断结果提出具体建议,将加强生态修复、提升岸坡完整度和利用率、强化污染隐患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建议送到河长手上,指明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陈国松表示,这份体检报告也为制定“一河一策”提供详实可靠的实地勘察及测试数据,真正使“一河一策”编制有档可依、有据可查。

  此外,档案还记录了该河道的以往病史和整治过程,为河长交接、问题溯源、因河施策提供依据。

  打造公众参与绿色循环 共守一方碧水清波

  “德清的水域环境实现了由‘脏’到‘净’,由‘净’到‘清’,由‘清’到‘美’的持续提升,重塑江南水乡美景、还水于民的同时,提升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是我们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陈国松说道。

  为了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2018年3月上线了“德清公众护水平台”App,在这个平台上,人人都可以注册成为河长,并通过巡河任务抢单、赢生态绿币等方式参与到护水工作中来。

  陈福亮是下渚湖街道朱家村的一位村民,抢任务单、巡查河道,已经成为了他每天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我从去年3月份注册成为民间河长,每天晨练的时候兼顾完成巡河任务,发现问题及时拍照上传,已经完成500多次的巡河任务,获得了15088枚生态绿币,是护水‘英雄榜’上的第一名。” 陈福亮骄傲地说道。

  在德清,像陈福亮这样把“巡河”、“护水”变成日常生活中一部分的人已经屡见不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在线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3200余人,“巡河”“护水”已经成为了德清的爆款“游戏”。

  而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的“生态绿币”,不仅能兑换绿色农产品,还可以换“真金白银”。“经过和德清农商银行的经过多次磋商达成合作,以‘生态绿币贷’的方式,回报在治水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参与者。”陈国松介绍道,截至2019年2月底,德清共计发放绿币公益贷483户,贷款金额达9200万元,其中绿币贷款最低利率为4.5%。

  今年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成立了“公众护水基金”,并与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和县农商银行,签定长期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打造公众参与绿色循环。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挖掘社会力量参与到河道管理中,邀请绿色企业冠名‘美丽河湖’辅助行政河长进行日常管理的同时,也可以以此来进行自我宣传,例如在河道边设置标示牌提醒过往群众‘保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等,在护水工作中融入多方力量。”陈国松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