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瑞安实施财政奖补专项资金快速兑现机制

2019-05-08 08:35:01  来源:浙江在线 瑞安日报记者 严小章 通讯员 白帆

  浙江在线5月8日讯(瑞安日报记者 严小章 通讯员 白帆) 5月7日,一个191万元的“红包”打入瑞安市瑞明集团的公司账户。“没想到,真能提早一年就拿到了技改项目奖补资金。”该集团董事长助理何德道说。

  何德道口中的技改项目是年产480万件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部件技术改造项目,于2017年启动,预计今年下半年完工。按照以前规定,瑞明集团至少要等到明年才能领到这笔资金。“现在,我们企业不必等到项目竣工、投资到位,就能提早领到钱,生产和技改两不误。”何德道说,政府预拨付补助款,有利于企业资金顺畅周转,还可以上马新项目。

  技改奖补资金提早拿,得益于瑞安实施的实体经济产业扶持财政奖补专项资金快速兑现机制。过去,企业申请财政奖补资金需等到项目通过验收,部门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还要经过联合发文、集中审核等一些程序。企业对早日拿到政策“红包”有需求。

  企业盼什么,瑞安就帮什么。“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企业充分、便捷、快速地享受实体经济政策红利。”瑞安市财政局副局长叶剑凯说。今年,该市从企业所急所需出发,打破滞后的“项目完成单次结算”“次年统一兑现”传统奖补方式,创新实施快速兑现机制。

  快速兑现机制覆盖了该市所有为执行实体经济产业扶持政策而使用的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如转型升级、金融上市、品牌质量等各类涉企财政奖补资金。该市将政策兑现项目分三大类管理,对企业投入类的实行按比例预拨付,预拨金额最高可达800万元;对企业产出贡献类的补助实行按季预拨、年终结算;对企业取得荣誉或资质认定类的定额补助即时兑付。

  “各项奖补原则上100%实现当年兑付,这与以前相比,企业至少提前一年拿到预兑现财政奖补资金,对于周期长的项目提早时间就更明显了。”瑞安市财政局企业科副科长曹佩锋说,企业申请奖补资金预拨付时,还需签订一份《预拨付补助协议书》,承诺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对违反规定、拒不返还奖补资金的企业,该市将取消今后所有奖补资格,并自动转化相关资金为企业对政府的负债,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追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