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休闲康养 生态宜居 泰顺县泗溪镇把“桥”牌打活了

2019-05-07 11:14:43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夏海鹏

  温州市泰顺县是世界廊桥之乡,泗溪因有北涧姊妹桥而闻名,是世界廊桥之乡的精华所在地。

  泗溪以前记者去过多次,都是来去匆匆。这次记者在泗溪著名北涧廊桥附近住了一夜。

  清晨,漫步在泗溪之畔,近闻清澈溪水哗哗流,远看青山白云缭绕,仙境一般。泗溪两岸,一幢幢新民居掩映在绿树浓荫里,一间间古香古色的旧民居,静静守候在川流不息的泗溪旁。

微信图片_2019050709441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507094503_副本.jpg

  景致好、溪水好、环境好,来这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来泗溪不单单只为了看廊桥。这是因为泗溪镇把“桥”牌打好了、打活了。近年来,当地转向宜居、康旅小镇的新目标“冲刺”,让更多来看桥的游客留下来,同时享受更多休闲、度假、康养服务项目。

  我们来看看泗溪这副“桥”牌是怎么“打”的?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952_副本.jpg

  福利院图

  第一张牌:打通廊桥到氡泉  

  走在南溪村随溪旁,眼前一条桔红色的步道向着远方延伸,一侧是南溪流水,一侧是瓜果田园。这段风光独特的绿道是“松涛绿道”的一部分,人们可以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完成健身运动。依照泰顺当地旅游发展建设规划,松涛绿道是连接泗溪廊桥与氡泉旅游度假区的示范工程,包括绿化、休息平台、慢道等项目。

  近年来,泗溪镇紧扣廊桥风情小镇主题,精准对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投入1.93亿元,完成景区花园游步道、廊桥文化园主入口(一期)主体及附属配套工程、下桥入城口景观提升工程,浪漫花田、九曲溪EPC项目、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停车场等景区提升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全力争创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微信图片_20190507094137_副本.jpg

  第二张牌:休闲康养

  绿道经过的南溪村,早已把生态健康养生旅游项目摆在重要位置。这里是泗溪镇和廊桥文化园进出入的通道和窗口上。南溪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南溪独特古民居、土楼、古廊桥等的历史。他还说,当地一头依托廊氡旅游休闲度假区,一头依托泗溪廊桥文化园,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两个生态森林公园和随溪沿岸而建的旅游步道,以后,三者相互衬托,相影成趣的自然景观和风光,更能增添和充实南溪美丽宜居的现实条件和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507094236_副本.jpg

  记者看到,步道两边的墙上标有10多个体育运动的图案。这是一条健康之路,是大家晨练健步的好去处。南溪村菖蒲地的旧民居的庭院里,也建了体育健身场地。如今,南溪村成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在著名廊桥北涧桥附近,一家名为“月笼溪沙”的民宿正在打理开张事宜。老板叫王永刚,是周边乡镇的居民,以前在南京经商多年,今年他投了650万元,把已有190年历史的破旧房子,改造成了民宿。依照康养的理念,这家民宿为宾客设置了乒乓球室、台球室、游泳池、瑜伽平台、书吧等等。

  王永刚说,他的爸爸以前在泗溪旁买了一间住房,这几年他常会回来小住,近期他发现泗溪当地正在推进康养小镇建设,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这才有了投资搞民宿的计划。

  第三张牌:生态宜居  

  在上院村,七幢可住184户的新楼房已进入最后装饰阶段,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即可分配入住了。据悉,泗溪镇目前有四个生态搬迁小区正在建设之中,有套房、榴式房和泰顺厝三大类型,并建有文化礼堂、幼儿园、小学等配套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4.9亿元,搬迁安置690户、2550人。通过生态大搬,进一步腾出了用地空间、提升了环境容量和居住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507094624_副本.jpg

  在建的生态搬迁小区

  南溪村相关负责人把记者带到当地新建的麒麟山公园,他指着山下溪水旁几幢崭新的房子说,这是泰顺县在泗溪建造的泰顺县社会(儿童)福利院,我们老了也可以住在这安享晚年生活。据悉,福利院里面有门球场,晨练平台,游步道,嬉戏区等室外老人休闲场地和室外儿童游戏活动场地。泰顺县社会(儿童)福利院有老年养护、老年康体、老年(儿童)教育培训、居家日托服务、收养困境儿童等配套设施,这些一体化的配套设施真正使南溪村成为了康养宜居的村庄。

  包衍皎还告诉记者,如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当地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很多以前在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居住生活的原村民都回来居住了。

  据悉2018年,泗溪镇全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30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31%,2018年泗溪镇获得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最受关注的十大浙江旅游风情小镇、全省示范型放心景区等称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