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分散到小镇集约 嘉善腾退低效用地万亩

2019-05-03 09:01: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旭东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旭东)近年来,嘉善把盘活利用土地和整治提升“低散乱”块状行业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中的最重一拳,不给低效用地、落后产能留生存空间。自2016年启动至今,嘉善县共腾退“低小散”企业3942家,腾退低效用地面积13572亩,实现工业经济产值同比增长16%。

  土地利用上,由分散利用向小镇集约利用转型。大云镇是嘉善第一个实现“低散乱”企业全域清零的乡镇,共腾退低效用地面积233亩,打造了巧克力甜蜜小镇,突出“旅游+工业”特色,实现了三次产业的完美融合。

  空间布局上,由村村点火向“两创”中心转变。嘉善根据土地利用规划,合理编制全县“两创”中心建设规划,明确两年内全面腾退工业园区外的1887家“低小散”企业,腾出土地9369亩。两年内建成13个产业特色明显的“两创”中心,节约土地91.6%。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7个,签约入驻园区企业近300家。

  企业改造上,由“工业2.0”向“工业4.0”跃升。产能转移上,由县内统筹向县外合作突破。嘉善鼓励企业“走出去”,实现在更高、更宽领域的生产、贸易和资本布局,目前已有23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投资27个项目。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