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联合国为何将这个机构设在德清?

2019-04-30 09:31: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王骏韬 谢尚国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孟琳 通讯员 王骏韬 谢尚国)4月28日,国家自然资源部与联合国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标志着联合国在德清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与技术合作交流机构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就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将继续“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这让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与技术合作交流机构落户德清显得意义非凡。该机构是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合作的实体运作平台,它的建立将直接推动中国“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拓展我国多边外交和国际经济合作渠道,推动我国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德清而言,该机构的落户,将进一步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在更广阔更专业的平台上做大做强,将极大提升德清县域发展国际化、高新化水平,从而在德清县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征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W020190429499992225430.jpg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德清国际会议中心。通讯员 蔡俊 摄

  据了解,支持包括德清在内的地方建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与技术交流合作机构,是去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成果《莫干山宣言》中的重要内容。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与技术合作交流机构着眼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通过地理信息先进技术,协调全球以统一方式与标准获取可持续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各国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精准衡量监测,以此提高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德清县作为大会举办地,第一时间启动释放后续红利相关工作,特别是围绕积极争取和推动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与技术合作交流机构相关工作机构落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一直与联合国统计司、自然资源部积极沟通对接联系,此前各方已在联合国总部、荷兰、北京、杭州、德清等地开展过多轮商讨磋商,为最终该机构落户德清奠定了基础。

W020190429499994860399.jpg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此次合作意向的签署,标志着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与技术合作交流机构落户德清的相关工作将全面启动,下一步联合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还要就机构落地,职责,运行,保障等事宜进行具体的谈判和磋商。

  【浙江新闻+】

  这座小镇为何能倾听地球脉动?

W020190429525369257482.jpg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通讯员 蔡俊 摄

  据悉,位于德清县城南部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小镇1.31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已经崛起了50多幢产业大楼,目前集聚了250多家企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形成了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地理信息小镇营业收入达到102亿元,税收超8亿元,连续5年实现翻一番。今年一季度,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已经引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地理信息+”相关产业项目20个。

  关于《莫干山宣言》

  去年11月21日,在德清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受到了全球地理信息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会上达成并发布了《莫干山宣言》,提出构建数据和地理信息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弥合地理空间信息鸿沟。

W020190429499995988246.jpg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莫干山宣言》提出,携手努力构建数据和地理信息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促进有效的跨部门、跨学科国际、区域和地方合作及伙伴关系,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持国家发展利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增进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之间的伙伴关系,弥合地理空间信息鸿沟。

W020190429499996745983.jpg

  通讯员 王正 摄

  宣言支持在包括德清在内的地方建立全球地理空间知识卓越中心,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与会代表呼吁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及其区域委员会、专业团体和合作伙伴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提供指导和支持,加强国家测绘和地理信息机构和数据系统能力建设,确保可获取高质、及时、可靠和详细分类的数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