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风尚

2019-04-30 08:19: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汤昕晨

  中泰街道新西湖小镇的张艳,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新文明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大部分。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自费出资几万元,没有薪酬和回报,4年来,她坚持垃圾减量、复用、回收、再生的“4R”处理原则,持续宣传推广和实践,将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深入人心,这也让她高票当选“美丽余杭人”。

  为让类似的先进个人和群体不断涌现,让垃圾分类成为余杭人的一种文明素养,余杭近期组织开展“文明行动助力垃圾分类”文明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形成一个系列,具体包括:在每月的“全民清洁日”中加入垃圾分类新内容,鼓励市民争做“垃圾分类实践员”;让文明劝导员、志愿者、公益组织、乡贤等成为文明示范岗岗长,发挥监督作用,定期、定点对市民家的垃圾开袋检查、评估,进行文明积分加分,争做“垃圾分类监督员”;在“三服务”“夜学夜访”“饭后一小时上门讲文明”“圆桌会”等活动中,也融入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组织文艺骨干、文化队伍创作垃圾分类主题节目,将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送进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俱乐部,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

  此外,余杭还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助力垃圾分类”文明行动,并将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纳入文明指数测评范围。同时,垃圾分类的氛围也是日渐浓厚,公益广告遍布墙绘、电子显示屏、固定广告牌等处。目前,全区已新增各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3000余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