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事体验教育 富阳美丽乡村打造研学旅行目的地

2019-04-24 08:09: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揉面团发酵、摘小剂子搓圆、上蒸笼……在洞桥镇贤德村“馒头传习社”,来自富阳富春七小的孩子们在馒头师傅的指导下,做出了热气腾腾的馒头。“以前在家里没有蒸馒头的机会,这回终于知道馒头是怎么做出来的了。我还发现这里的馒头更好吃,有种荷香的味道,但做起来可真不容易。”潘晨同学说。

  4月13日下午,首批参加“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的富春七小47名同学踏上了返程。但这不是结束,恰恰是富阳把“新劳动教育”融入乡村振兴的起始。当天,全国新劳动教育联盟负责人为“全国中小学新劳动教育实践研学(洞桥)基地”授牌。同时,《富阳区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试行)》也正式发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富阳作为“新劳动教育”概念的萌发地和创造地,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和创新“劳动教育”在中小学校的实施和发展,目前正在筹建“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富春七小开发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体系还曾被评为“全国十大美好课程”,并在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据悉,富阳面向全区三至八年级学生,通过“学校集体组织”和“家庭亲子组织”,每年安排一至两次“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活动。依托“农户+”和“村镇+”两种模式,组织学生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农户成为孩子们的“劳动课老师”,希望通过“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更好地培养中小学生的劳动习惯、劳动精神,感受民俗民风,激发家国情怀。

  “我们将用2-3年时间,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打造100个‘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精品村,培育1000个‘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示范农户。”相关负责人说,富阳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各乡镇都将会结合农村特色与传统文化推出自己的方案。同时,还将制定“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精品村建设标准和农户“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操作手册,探索形成农村、农户星级评价机制,严格规范考核办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