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春江船闸的一分钟:57吨货物起锚过闸

2019-04-24 08:03: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

  浙中西迎来黄金水道。张霞萍/摄

  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 王彤/摄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昨天,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意味着,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两年的试运行检验,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2001-2010年,富春江船闸年平均过闸货运量55万吨。

  2019年,预计货运吞吐量达到1500万吨。

  这意味着,一分钟里,约有57吨的货物从这里经过。

  而在未来,一分钟的分量在增加,设计最多能过95吨,通过加强管理,甚至达到120吨。

  浙江中西部航道由此进入“黄金时代”。

  改造老船闸

  航运瓶颈就此打通

  “富春江船闸已经打开,绿灯亮起,请所有船只有序过闸!”

  停在引航道里的货船,“轰隆轰隆”发动了起来。

  作为有30年经验的老船长,桐庐人老李抢到了第二的位置。他在驾驶室里控制着船速,和前一艘船保持着合适的距离。老李的老婆站在甲板上,手里拿着绳索,准备靠岸。

  夫妻船大部分做短途生意,常年往返于建德、兰溪、嘉兴、湖州等地,富春江船闸成了他们的必经之地。这一趟,他们去兰溪装货。

  十多分钟后,10艘大货船有序排进闸道。30分钟后,水位升到23米,闸门开启,船只缓缓驶出。

  这样的上下过闸,每天会进行七八次。如此的工作量,在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前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老李和其他船老大们,这样的改变从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试运行就开始了。

  53岁的老李说,船闸试运行后,他就成为这里的常客。“富春江船闸现在的条件真的好了很多,你看这航道,宽敞了很多,一下子进这么多船,而且都是大船。”

  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富春江船闸,是个100吨级(兼顾300吨级)船闸。在那个年代,也算厉害了。但2001到2010年期间,船闸年平均过闸货运量只有55万吨。这和当初设想的相差太多。

  “船闸每天只开两次,一天放行8到16条船,300吨级的船,一次只能过2艘。但实际上,富春江船闸大坝上游地区生产和需求旺盛,于是,老富春江船闸就成了卡住内河航运的关键。”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恕说。

  经过10年的前期协调和技术研究以及4年多的建设,2016年12月1日,改扩建后的富春江船闸开启有条件试运行。

  这也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4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浙西南三江两岸乃至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由此而活。

  预计今后每年吞吐量

  最多可达3200万吨

  现在的富春江船闸闸室主体长300米、宽23米、门槛水深4.5米,最多可同时容纳10~12艘500~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大大提高了船闸的通航能力。船闸启用后,每年吞吐量近期可以达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换算成500吨级的船只,每年从这里进出的船只将超过5万艘。

  “除单次过闸的船只数量增加外,按照现在早八点到晚八点的工作时间来算,开闸的次数也将增加至一天11次。”王恕说,试运行两年多来,富春江船闸累计运行3949闸次,通过船舶3.56万艘次,过闸量达1811万吨,过闸船舶数和过闸量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首个在试运行期间增速达100%以上的船闸。2018年增长率近140%,今年一季度过闸量已达266万吨,增长率又高达103.1%,“预计今年的过闸量将达到1500万吨。”王恕说。

  “这两年水运发展很快,很繁忙。”王恕说,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嘉兴、绍兴、萧山等地石料市场需求旺盛,加上杭黄高铁等项目的实施,石料成了富春江船闸下行船过闸量最大的货种。而煤炭需求也很旺盛,在上行船过闸量中占比最大。煤炭从江苏、嘉兴等地运往兰溪、建德地区的电厂、水泥厂等。

  也因此,等过闸的船只经常要排队,但他们已经在想办法改善这个局面:“一次上下过闸,差不多一小时,这个时间已经不能缩短。我们只能延长工作时间,从12小时慢慢增加到16小时、24小时。另外,我们也在使用智能控制手段,努力推广手机App缴费,缓解堵航压力。”王恕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