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城: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为基层减负

2019-04-23 08:25: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田晶 汤超群 罗丽英

  上城区大党建暨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瘦身”,力争实现“可考可不考的不考、能考一次的绝不考两次、能不收台账的尽量不收”;街道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让数据“跑腿”,变革基层干部固有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让基层干部不再“负重前行”的减负工作,在上城已有具体实践。

  为基层“减负”

  “平时工作时拍张照片,上传工作内容,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都会自动填入,我们不用再做台账了。”上城区望江街道统战工作人员王佳丽说,自从有了平台,他们可以从基础繁重的台账中彻底解放出来,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的时间更多了。

  王佳丽说的平台是指上城区统战工作评价统计系统,这个系统具有一键式抓取平时工作通知、照片信息形成电子资料的功能。简单来说,通过系统可以直接调取基层工作信息,实时了解基层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自动形成评价统计,完全不需要街道社区制作任何台账。

  各种报表材料对干事空间的挤压,是干部的“痛点”,也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堵点”。上城区利用数字技术,让数据“跑腿”,真正实现了街道社区统战工作零台账。

  上城区紫阳街道同样也引入“大数据”来帮基层干部减负。“入户调查是民政帮扶救助工作的前提,以前除了登门之外别无他法。但去年底以来,街道努力推进帮扶救助网络核查,困难家庭可以一键申请,社区干部可以在线动态掌握他们的人口、就业、收入、存款、住房等关键信息。对我们来说,帮扶救助任务没有变,但工作负担却减轻了。”木场巷社区干部陈岚说,如今工作进度快了,掌握的信息也更全面了。

  基层减负是今年各地的一个大课题——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浙江省近期也出台为基层减负20条,各地正积极践行和探索“减负”路径。

  给台账“瘦身”

  日前在上城区大党建暨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现场,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位干部从信封袋里取出一本台账,有些不确定地咨询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洁,“今年考核真的只需要提供这么点材料吗?”

  “是的,你们局去年已经接受过区委的巡察,今年我们明确,刚巡察过的单位只要提供巡察整改的材料就行了。”周洁回答道。

  和往年相比,今年上城区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实现了“台账瘦身”。原来考核时,每个单位的台账多达10本,因为文件太多,每个考核组只得下到各个单位考核,每次都需要花费半天时间。今年,上城区纪委推出三项举措,力争实现“可考可不考的不考、能考一次的绝不考两次、能不收台账的尽量不收”。

  首先是列出“免考”清单,上城区纪委明确,对上年度被巡察过,以及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已经掌握情况的单位,不再重复开展全面检查考核,只重点考核整改情况,由此该区近三分之一基层单位得到了“免考”的减负实惠;其次是建立考核“流水线”,上城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组成联合考核组,将四大项考核内容合并起来,共同开展“流水线”式的大党建考核,各单位只需准备一套台账接受一次性集中检查考核;再次是坚持不以“留痕”论英雄,严防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适当减轻台账权重,加强日常了解,增加全面整体工作实情实绩实效的“话语权”。

  这三项“瘦身”减负的举措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上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仅纪委一个部门,投入到考核中的就有25人,今年改革后,只出动了10人。而且,对被考核单位而言,由于有联合考核组流水作业,接受考核的时长也从原来的半天缩减到了今年的1小时。

  举措的推出同样备受基层单位好评。望江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许帮群认为,减的是形式主义,不是工作力度,现在基层负累轻了,靶向治疗的成效却更强了。

  轻装上阵方能疾速前行。“松绑”“减负”“精简”……这些做减法的关键词,正逐步变成上城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导向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