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屿头:打造湾区生态“后花园”

2019-04-16 15:43  来源:今日黄岩 记者 朱幼萍

  4月13日一大早,屿头乡沙滩村人头攒动,第三届柔川旅游文化月开幕式暨“枕山”首届柔川梨园·艺术节拉开帷幕。在明媚的春光里,孩子们载歌载舞,到处欢声笑语。“整个农村变化很大,山清水秀,房子也建得很有特色,活动丰富老少皆宜,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乡土风情,很适合周末短途游玩。”来自路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4月,沙滩看梨花,白石赏牡丹;5月,上凤摘枇杷,布袋坑过民俗。近年来,屿头乡按照绿色发展定位,主动调整辖区产业发展结构,致力打造一村一品“全域旅游圈”,带动村民致富。

  记者了解到,柔川旅游文化月里大型活动就有三、四场,从赏花品果、农耕文化体验到非遗文化展示,节目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振兴美丽乡村,还能扩大屿头的知名度,为旅游事业发展夯实基础。”屿头乡党委副书记周步春说。

  屿头乡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把人气流量转化为经济效益?屿头乡的做法是深挖辖区11个村的资源,整合开发,在保护并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形成“一村一品”,打造“全域旅游圈”。在成功创建了全区首个国家AAAA景区——柔川景区的基础上,同步向长潭水库、宁溪镇及西北部继续拓展,建设赵伯澐宋墓文化园、“演太线”徒步金廊、白石牡丹庄园等项目,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同时,利用“旅游+”模式,结合农业、民俗与文化,整合屿头枇杷节、柔川诗会等活动,全力把资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村民收益。据悉,2018年,屿头各景区、农家乐、民宿累计旅游客流量达50万人次,创历年新高,与2015年相比翻了一倍。

  在沙滩老街有一家老字号馒头店。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这几年来老街的游客和考察团一拨接着一拨,馒头店的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店主雪芳每天至少要做6000个以上的馒头才能满足游客需求。“现在农村发展得蛮好,像我们家现在也过得挺好,在家赚的比在外面赚的多,也不用到外面去打工了,现在儿子、儿媳都回家一起干,一家人在一起,越干越有劲。”雪芳告诉记者。

  以“生态、人才、产业、文化、组织”五方面的振兴为抓手,屿头乡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管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不断前进,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省级旅游强乡”“省级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作为集镇核心区块的沙滩村也先后获得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首家“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落户屿头,学院配套酒店——枕山酒店也于今年元旦正式营业。

  “屿头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学习为一体的旅游文化产业。下阶段,我们将通过全域旅游的打造,进一步丰满旅游业态,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周步春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