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人每天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无酬劳动2小时30分钟

2019-04-09 08:3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刘永丽 通讯员 黄程

  每天你的时间是怎么安排呢?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昨天公布了一组数据,给出2018年浙江居民一天活动的时间构成:平均每天花在交通活动上的时间为37分钟、学习培训22分钟、无酬劳动2小时30分钟、有酬劳动平均用时4小时52分钟、个人自由支配活动3小时57分钟、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11小时41分钟。

  据悉,这份数据调查覆盖浙江11个设区市,调查对象为抽中调查户中15周岁及以上常住成员,调查户采用国家统一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样本框,共调查2215户5262人。 

  平均无酬劳动时间比全国少12分钟

  有酬劳动平均时间较全国长28分钟

  与全国相比,2018年浙江居民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4小时52分钟,较全国长28分钟,有酬劳动的参与率为62.8%,较全国高3.8个百分点。

  同时,平均无酬劳动时间比全国少12分钟,无酬劳动参与率为67.7%,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

  这里的有酬劳动指的是就业工作、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等,无酬劳动指的是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看病就医、公益活动等。一定程度上说明浙江人将更多时间用在有酬劳动上而挤压了无酬劳动。

  数据显示,浙江女性居民在无酬劳动上比男性所花费的时间更长。去年浙江女性居民无酬劳动平均时长为3小时40分钟,是男性的2.8倍;女性无酬劳动参与率为83.5%,是男性的1.6倍,这意味着女性承担了相对更多的家庭事务。特别是女性做家务劳动和陪伴照料家人平均时间分别为2小时8分钟和1小时9分钟,是男性的3.3倍和2.6倍。

  不过,城乡居民在陪伴照料家人的活动上存在较大差异,城镇居民平均花费56分钟,而农村居民平均花费36分钟,城镇居民是农村居民的1.6倍。这一差距反映了当下农村地区青壮劳动力流出、老人孩子留守的现实情况。

  按10岁为组距分组,25~34岁居民陪伴照料孩子生活的平均时间最长,为1小时16分钟;而35~44岁居民护送辅导孩子学习平均时间最长,为18分钟;按就业状况分组,公职人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在陪伴照料家人平均时间最多,为1小时21分钟。

  “熬夜”现象在工作日频繁出现

  交通用时缩短通勤更为便捷

  据统计,浙江居民每天生理必需活动时间为11小时41分钟,比全国少12分钟,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包括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等。其中用于睡觉休息平均时间为9小时15分钟,占一天时间的近40%,虽然比2008年长了17分钟,但仍较全国少4分钟。睡觉休息时间不仅指夜间睡眠,还包括白天睡眠、打盹、午睡或闭眼短时休息活动等。

  按10岁组距分组,45~54岁的浙江居民睡觉休息时间最短,为8小时52分钟。“熬夜”现象在工作日出现频繁,有4.2%的浙江居民于工作日凌晨0点后入眠。

  浙江居民个人卫生护理活动平均时间为49分钟,较全国少1分钟;用餐和其他饮食平均时间为1小时38分钟,较全国少6分钟。

  数据显示浙江居民生活方式比10年前更加健康,但生活节奏仍然较快。另外,2018年浙江居民用于交通活动的平均时间为37分钟,比2008年少了34分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浙江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居民交通出行便利性的提升。

  在交通活动用时方面,男女还有不同。男性在有酬劳动、个人自由支配活动等方面相关的交通参与率分别高出女性16.3和1.4个百分点,女性在无酬劳动相关的交通活动参与率高出男性2.8个百分点,侧面反映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活动特点。

  闲暇时间更多用在休闲娱乐和社会交往

  每天上网平均用时3小时,超全国18分钟

  据数据,2018年浙江居民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3小时57分钟,比全国多1分钟。个人自由支配活动指的是健身锻炼、听广播或音乐、看电视、阅读书报期刊、休闲娱乐、社会交往等。

  其中,看电视仍是最主要的休闲方式,平均用时1小时38分钟,比全国多2分钟,但比10年前减少了23分钟;阅读书报平均时间为10分钟,比全国多1分钟,但比10年前减少了4分钟;休闲娱乐和社会交往平均时间为1小时34分钟,比全国多5分钟。

  可见,浙江居民将闲暇时间更多地用在休闲娱乐和社会交往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收入增加,自由支配活动时间逐渐减少,用于社交和阅读的时间越多。个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居民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4小时26分钟,收入在2000~5000元的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3小时49分钟,收入在5000~1万元的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3小时28分钟,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3小时23分钟。

  另外,互联网的使用已成为浙江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交通、日常消费、社会交往等均越来越依赖互联网。2018年浙江居民一天内使用互联网的平均时间为3小时,比全国长18分钟,比2008年增长了7.2倍。其中,城镇居民使用互联网参与率为61.5%,农村居民为43.6%,较2008年分别增加了31.5和38.6个百分点。

  其中,使用便携式移动设备是居民使用互联网的主要方式,通过手机或Pad上网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12分钟,占居民使用互联网平均时间的73.3%。

  此外,数据显示浙江城镇居民健身锻炼时间少,2018年浙江居民一天中用于健身锻炼的平均时间为29分钟,比全国少2分钟。按10岁为组距分组,25~34岁居民健身锻炼平均时间最短,为16分钟;35~44岁居民健身锻炼参与率最低,为17.2%。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