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专家团队下田头服务农户

2019-04-06 09:2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黄微

1.jpeg

  “谈教授,我们园区的芍药马上要开花了,近期的施肥要注意哪些细节?”

  “植物营养的追加也和我们人类吃饭一样,要注意少吃多餐,薄肥勤施。”

  ……

  农户提问,教授现场答疑。4月3日下午,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谈献和教授一踏进宁溪镇白晏村的药用植物园时,中药材种植户郑江马上打开自己随身携带的记事本逐条向教授提问。

  “野葛根这个区域还是搭个架子吧,葛根藤蔓生长快,不施加引导的话容易影响周边植物。”“四五月雨水多,药用玫瑰要留意黑斑等病菌……”谈献和教授一边仔细观察植物园中各个区块药材生长情况,一边回答。而郑江则边听教授的答疑和指导,边飞快地在记事本上做好记录。

  原来,谈献和教授是黄岩区聘请的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技术顾问。去年6月,黄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并成功聘请谈献和教授为技术顾问。近一年来,谈献和教授团队雷打不动,每个月来一次黄岩,深入田间地头为中草药种植户现场解决各类问题。

  当天到达的白晏村药用植物园,已是此次谈教授来黄指导的第8家中药材种植户。而作为前一站的上垟乡药材种植户解森良,直言每次谈教授的到来,自己都能获得很多知识,“从种什么到怎么种,以及后期的施肥、病虫害防护,都是谈教授手把手教我们的。”

  据了解,在政策支持和专家技术指导下,去年黄岩中药材产业实现了飞速增长:与2017年相比,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7000多亩,产值从3000多万元上升到8000多万元,中药材品种也增加到了29类。

  不仅谈献和教授,如今在黄岩,还有许多农技专家,正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服务。目前,黄岩共有16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以及10个区级科技示范基地,聘请浙江大学、浙江农科院、台州农科院等30多个省市级专家或专家团队作为技术指导。围绕柑橘、杨梅、茭白等特色产业,黄岩建立“专家团队+基地+农户”模式,定期组织指导专家下乡,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组织周边农户到基地集中学习,将技术直接送到户。据统计,仅2018年,就组织了100多次省内外专家到基地指导服务。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