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各地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绿树花间思故人

2019-04-05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王波 于山 何伊伲 黄宁璐 报道组 黄伯希 通讯员 沈霞 梅薇 郑文正 富妤媛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王波 于山 何伊伲 黄宁璐 报道组 黄伯希 通讯员 沈霞 梅薇 郑文正 富妤媛)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改革优化殡葬服务,促进殡葬生态文明建设,让广大群众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也能践行绿色、低碳、文明、节俭的新风。

  清明节前夕,永嘉县岩坦镇眠牛山的草坪上,戴绍定找到了一块“石碑”,献上鲜花寄托哀思。“石碑”所在的不足一平方米草坪下方,便是戴绍定爷爷的“墓地”。扫一扫石碑上的“二维码”,戴绍定登录了爷爷的网上纪念馆,爷爷生前的音容笑貌和生平故事马上呈现在手机上。戴绍定又把二维码一一推送给外地的亲戚,让大家在网上祭扫。

  戴绍定告诉记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以前眠牛山有很多遗留下来的“椅子坟”,一座坟占地几十平方米,坟头四周铺满水泥,寸草难生,造成了青山白化现象。近年来,岩坦镇大力推进坟墓生态化改造,对“椅子坟”进行覆土绿化,只留石碑或者安放鹅卵石,并融合“互联网+”,搭建网上祭奠平台,同时建设健身休憩场地,将原本的“椅子坟”坟山打造成人气旺盛的花园式生态公园。

  位于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边的大同公墓,占地1500多亩,有4个墓园,共计14万多个墓位。每年的清明、冬至传统祭祀节日期间,祭扫人找不到墓位的现象频频发生。

  为了更好服务市民,去年下半年,大同公墓启动“智慧大同”公墓改造项目,对各个墓园公墓管理数据库进行规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精准管理,并采集了所有墓位点位,实现墓园管理服务智能化。市民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绑定身份,便可实现亲人墓位精准定位。

  “往年总要摸索大半天,今年起祭祀不再堵心。”市民李军为这一功能欣喜不已。

  在衢州,为推进节地生态安葬,今年将规划建设100个树葬示范点,12个骨灰堂示范点已启动项目建设。此外,衢州还出台政策,对选择生态安葬方式的给予一定奖励。

  在舟山,所辖县(区)均建立了殡仪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城区集中守灵场所的全覆盖。舟山市民政局还利用清明文化宣传周、市殡仪馆公众开放日等,宣传集中办丧政策,引导民众文明治丧。同时,为了减轻办丧负担,舟山市所有县级殡仪服务中心对办丧服务费用均给予不同程度的减免。据统计,舟山本岛城区集中办丧率已从推广初期的25%提升至目前的83.2%。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