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发展新能级 生命健康产业已成新亮点

2019-04-02 09: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章升 何峰 慈溪市委报道组 邵滢

  近日,慈溪“广慈医疗”一批口腔种植牙产品发往浙大口腔医院。“这批产品的加工误差小于5微米,不到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价格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公司总经理徐仲棉说,依托“产学研医”协同模式,公司去年多款医疗器械进入知名医疗机构,获得宁波市高成长企业称号。

  这些年一批像“广慈医疗”一样的生命健康企业扎根慈溪,获得了快速成长。“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慈溪经济新亮点,去年实现产值101.6亿元,成为继机械基础件、家电和汽配三大传统行业后,又一个产值迈入‘百亿俱乐部’的行业。”慈溪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慈溪在加快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建设专业产业园、打造创新“孵化器”、加强政策支持等方式精准滴灌,去年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43.1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高于三大传统行业6.8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去年产值83.7亿元,同比增长22.3%;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9%。

  战略性新兴产业贵在创新。慈溪通过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慈溪医工所等科研机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慈星股份打造全球首个针织品快速个性化定制平台,“公牛”“天生密封”的两个产品被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全省首批“隐形冠军”慈北医疗有限公司占领国内颅颌面外科固定系统市场30%的份额……在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慈溪企业一次次出现在聚光灯下。

  “去年,公司4款医疗器械获得欧盟CE认证,今年,两款产品打入西班牙、意大利市场。虽然产品还未在国内面世,但产业基金非常看好我们,第三轮融资时公司估值为6.7亿元。”赛诺微医疗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杰说。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一方面,战略新兴产业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去年‘小升规’企业24家;另一方面,随着健康智谷产业园、石墨烯产业链等大项目的建成,战略新兴产业将迎来新的增长周期,释放出的新动能将为慈溪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慈溪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