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首家茶乡巡回法庭在松阳揭牌成立

2019-04-01 08:56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3月27日,丽水松阳法院茶乡巡回法庭揭牌成立,成为浙江全省首家专事解决涉茶纠纷的巡回法庭。法庭在保障茶农、茶商、茶企合法权益,维护茶叶交易秩序上将发挥重要作用。成立当天,在新兴镇上安茶青市场,巡回法庭就成功调解一起茶农纠纷。

  松阳是远近闻名的茶乡,在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同时,在茶叶生产、加工、买卖过程中的涉茶纠纷案件开始增多。尤其在茶叶上市季节,第一时间在家门口化解茶农、茶商、茶企纠纷成为群众的迫切需求,茶乡巡回法庭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茶乡巡回法庭是推进涉茶调解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对接基层、化解纠纷、服务群众,集“立案、调解、审理、执行、普法、宣传”为一体的流动法庭。法庭通过在松阳主要茶叶交易市场开展涉茶巡回审判,为茶农、茶商、茶企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建立了多方联动调解、有求必应处置、后续跟进执行的一站式工作机制。

  据介绍,对于简单的涉茶交易纠纷,将由巡回法庭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进行调解;对于复杂的涉茶纠纷案件,则提供网上立案等便捷途径,及时开展审理;对于已经生效的判决,将通过茶乡执行工作站及时开展执行,实现快调快审快执。

  此外,巡回法庭还将延伸服务,根据情况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节约当事人的时间和成本,教育其他群众,并适时开展对茶叶企业、茶叶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教育,维护松阳茶产业形象,提升松阳茶产业品质。

  “茶叶生产主要是家庭作坊式,加上交通不便,有些茶农维权意识薄弱,遇到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矛盾累积,存在不安定因素。”松阳法院古市法庭庭长吴伟平说,在茶叶农忙时节,松阳法院也经常组织干警下乡,调解纠纷、送达文书、普法宣传,他们的身影穿梭于田间地头、茶山茶园。

  茶乡巡回法庭成立后,将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搬进茶园,为茶乡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在高效妥善处理涉茶纠纷、服务“中国茶乡”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松阳打造浙西南最诚信、公平、法治的茶交易环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