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做公益能换学分!嘉兴学院全省首开这样一门必修课

2019-03-28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程永康 王苏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3月26日一早,嘉兴学院文学院大一学生李文佳身着红马甲,笑容满面地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待着游客的到来。

  尽管才读大一,李文佳已是一名有着丰富讲解经验的“熟练工”了。在接待完4批参观游客后,李文佳在“志愿汇”App上点击“签退”,结束了当天的志愿服务。

  本学期起,嘉兴学院在全体18级学生中增设了一门《公益服务》的必修课,学生们须在“志愿汇”App上打卡完成64个信用时数,才能获得这门课程所必需的的1个学分。

  在必修课中增设志愿服务课程,嘉兴学院的这一做法在浙江省内尚属首例。“学校现有注册志愿者近24000人,占在校生数的97%。我们一直致力于整合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真实有效的实践育人平台。”嘉兴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还在抓紧录制《公益服务》网上公开课,编撰志愿服务普及教材,从最大程度上保证志愿服务有指导不盲从,有实效不作秀。

  嘉兴学院文学院学生志愿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提交了两份关于“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全员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提案。盛颂恩说,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但大学生志愿服务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形式化的现象,规范化的志愿者专业培训资源相对欠缺。如何让志愿服务切实成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之所向”,值得进一步探索。

  人人都是志愿者。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嘉兴学院连续五年累计为大会提供了587名志愿者;“益满湘西”爱心团队12年募集善款近50万元,全部投入建立“湘嘉爱心助苗卓为”奖励基金,用于设立留守儿童网络视频点、建造湘嘉爱心图书室及修缮硬化小学操场,团队因此荣获首届“浙江骄傲”;2018年,嘉兴学院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对接,初步组建了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志愿讲解员队伍……眼下,嘉兴学院正在制定《志愿服务育人专项实施方案》,截至本月底,学校志愿者注册率将达到100%。

  嘉兴学院商学院学生在湘西凤凰县木里乡都良田小学支教

  “毅力、品质、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嘉兴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必修课程全普及、注册志愿者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落地务实,并凸显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的特色与不可替代性。今年,学校还将通过对志愿服务项目评价指导,建立健全大学生青年信用体系,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构建良好的“信用生态圈”。

  嘉兴学院学生志愿者跟着河长去巡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