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速”

2019-03-27 11:46  来源:浙江在线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吴平 俞大庆


  昨日,有着“千年小上海”之称的德清新市镇走进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举行新市蚕花庙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德清新市招商推介会。这是继2月28日德清莫干山镇赴沪之后,德清又一个乡镇赴上海推介。

  产业走亲 加强两地交流合作

  “此次走进上海,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就是为了拉近德清和优质企业和项目、高端人才和要素间的距离,推动两地合作共赢,实现城市错位发展、协调共进。”推介会上,新市镇镇长许哲锋直抒胸臆。

  作为上海市民自驾旅游的首选地之一,近年来,新市镇不断丰富古镇文化旅游的内涵,积极打造上海“后花园”,承接上海城市功能溢出和产业梯次转移。仅今年一季度,新市镇就集中开工13个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展现出勃勃生机。

  客商代表姜洪伟表示,德清地处长三角腹地,近沪临杭。新市镇是德清副中心,未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很期待在新市镇投资兴业。

  “作为新市人,我会立足自身优势,引入更多同济大学的高端资源到新市,推动德清快速发展。”同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郑晓蕾说。

  德清县副县长金明龙表示,通过在上海举办招商推介会,德清更加全面地展示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美好形象和改革成果,增进彼此的了解,推动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合作。

  引资引智 高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今年以来,长三角“朋友圈”互动频繁,各地“产业走亲”“文化走亲”络绎不绝。

  就在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德清举行“三进三服务”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动员大会。德清县主要负责人还多次带队赴上海,开展工作对接,寻求融合发展新突破。

  坚定不移走“接沪融杭”之路,高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则为德清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人气和机遇。

  3月25日,一辆百亿级“大车”驶入德清——总投资120亿元的浙江氢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开工建设。该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推动德清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一条高端化、品牌化、集聚化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上海对德清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中车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诺富特等沪资项目相继落户,为德清全方位接轨上海、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带来更多可能。

  主动接沪 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当下,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升温,区域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德清如何更好地搭上长三角一体化这班“发展快车”?

  今年,德清把“重大战略融入工程”作为“十大工程”首位,并在今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就专门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行全县动员。

  近日,德清出台《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2019年工作方案》,明确高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方向、目标、路径,旨在实现接沪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

  在战略融入上,德清将积极对接G60科创走廊、宁杭生态经济带等,逐步在顶层设计上实现突破、增进协同。

  在招商引资上,德清将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大力推动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跨界融合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在科技人才上,持续深化“校地(院)合作”,推动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等与德清产业对接,吸引高端资源落户德清。

  在协作机制上,德清将积极争取与长三角重点地区的协调推进机制与联动合作机制,共同提升区域融合水平。

  德清还将以深化上海——德清“双向飞地”建设、加强与上海媒体“文化走亲”等为契机,拓展与沪民生、旅游等对接交流,提升德清知名度和影响力。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德清将充分发挥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的优势,主动接轨大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德清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