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市今年力推生活垃圾分类全域化

2019-03-26 15:21  来源:湖州在线 记者 徐斌姬

  连日来,湖州万众物业的工作人员忙着对苏家园、飞英新村等14个老小区的垃圾分类辅导员开展培训,以便本月在这些小区推广实施垃圾精准分类模式,届时将涉及居民6000余户。

  据了解,精准分类实施后,垃圾分类专管员每天8:30开始至12:00前(双休日和节假日顺应推迟1小时)上楼对每户放置于家门口的易腐垃圾检查、收集,经现场开包检查,对符合易腐垃圾分类标准的,当场收集,不符合易腐垃圾分类标准的,拒绝收集,放回原处,并粘贴温馨提示条。同时,使用手机智能验收APP做好收集验收记录,及时录入智能平台,让分类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开展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试点以来,万众物业所辖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小区已达到20个,覆盖居民22000余户。而如果放眼全市,这个数字更为庞大,去年我市共启动315个小区、23.45万户居民小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占总户数的42.9%,参与率、准确率分别达90%、 98%以上,该模式被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推荐为经典案例,获得了省领导批示。与此同时,去年我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全省率先全域实施,覆盖至2.8万家。

  “围绕‘2020年垃圾产生零增长、零填埋’的目标,今年我市源头减量目标任务再加码。”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全市力争实现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覆盖面中心城区达到85%、县建成区5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增长量控制在1%以内,并按照省定目标任务,完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区(县)、示范片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商业街和小区的创建工作。另一方面,推进规范绿色包装及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年底前基本实现快递绿色包装在生产、使用、回收和废弃等各环节典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模式的应用、示范和推广,并将湖州申通作为快递绿色包装减量化、循环化治理工作试点。

  源头分类是起点,解决终端是关键。“不解决终端‘出路’,垃圾分类不可持续。南太湖垃圾焚烧发电厂四期、长兴县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德清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项目近期将陆续投运,新增处置能力950吨/日。”据悉,今年我市着力推动生活垃圾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升能级,建成投运湖州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场、安吉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确保西凤漾、菱湖镇中转站等5座大型垃圾中转站的建成投运;完成安吉递铺镇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尽早实现全市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全闭环、全利用。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德清旺能垃圾焚烧厂炉排炉技改项目和其他垃圾处置企业技术性改造。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