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村民日”五年了 一纸公约牵起良渚文化村8年邻里情

2019-03-25 08:5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吕健昂

  在杭州有一片小区,你几乎听不到汽车的鸣笛声,不按喇叭成为常态;也同样是这片小区,为解决小区距地铁站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自发发起了“北归行动”,温暖了一群人、一片城。这里,便是良渚文化村。

  近日,第五届良渚文化村“村民日”到来让村里又热闹了起来,另外,作为良渚文化村生活基调的《村民公约》也迎来了八周年庆。

  3月23日下午3点,在良渚文化村郡西云台山地美学馆,作为本届“村民日”的分会场之一,“村讲”如约而至。今年的村讲,以一场迎新会的形式,借着村民日的春风,老村民用他们的经验和经历为新村民上“第一课”。

  现场,20多条《村民公约》在会场一旁展示,30多名新老村民济济一堂,共同分享2018年以来的暖心故事,重温《村民公约》,阐述美好生活之道。

  五年前,村民迎新会的发起人,同时也是“北归行动”的发起人Tony大叔,对良渚文化村的热情一直未减。他认为《村民公约》的重点就是“破冰”,“公约让邻里之间相互认识,我们在熟人面前会不好意思乱扔垃圾。”Tony大叔说,“从小到大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会遇到很多条条框框,但那都是外界加的,我们的《村民公约》则是由内而外,自发愿意去遵守的。”谈及文化村的公益事业发展,他希望社区村民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使整个良渚文化村发展得更好。

  邵女士是“新村民”,入住良渚文化村不久。年初的一天,她从上海赶到家时,已经快半夜12点了,但是发现洗澡水放了20分钟都是冷的。她以为燃气管道坏了,没办法,就联系了万科物业。“当时小区的维修师傅已经下班了,后来物业中心值班人员帮我联系调度了隔壁小区的维修师傅。”邵女士说,这位维修师傅刚好也住文化村,从被窝里爬起来赶来解决业主的困难。“还是很感动的,物业可以说是有求必应。”

  现场,还有新村民对社区物业管理存在疑问,“足不出户缴纳物业费、小区停车不用再刷卡、一键呼叫维修上门……这便是文化村村民的日常生活。”杭州万科物业城北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承业笑着回答,村民只要下载“住这儿”App便能感受便捷的生活。

  此外,现场还交流了社区乐跑等健康的邻里生活方式。据了解,除了万科物业一年一度的社区乐跑赛,文化村里部分热爱跑步的村民还自发成立了良渚跑团。短短几年,跑团从最初的几人跑友小组发展到如今300多名成员的队伍。大家在坚持跑步的过程中互相鼓励、交流,使跑步也成为了邻里交往的重要方式。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