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江畔的守护者:20年如一日呵护浙江母亲河

2019-03-22 10:13  来源:浙江在线 郑胜颖 余延芬 肖乃尧

  导语:美不美,家乡水。浙江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江南水乡,江河湖海在这里交汇,八大水系在这里纵横。从碧波荡漾的钱塘江畔,到波澜壮阔的东海之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浙江因水而美。饱经沧桑的大运河,到秀水泱泱的千岛湖......千百年来,浙江人民与水共生,不断改造水、利用水,浙江也因水而兴。

  第27届“世界水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记者走近浙江的江河湖海,带你领略与众不同的浙江“蓝”。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余延芬 肖乃尧)3月21日上午,伴着蒙蒙细雨,身着制服的何骏沿着钱塘江海塘开始了今天的巡查工作。江畔的“最美跑道”两侧,十里樱花竞相开放,春风携着淡淡的花香拂面而来。对于从事钱塘江海塘管理工作20年的何骏来说,现在的巡查工作简直是一种“享受”。

e9e3f43ba2a4d6cb69295d74566fb88.jpg

  何骏在海塘巡查 郑胜颖摄

  何骏与钱塘江的故事要从2000年的采砂整治行动说起。1998年《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2017年5月26日重新进行修订实施)颁布,省钱塘江管理局(现更名为省钱塘江管理中心)根据条例,从2000年5月开始对钱塘江杭州段采砂行为实施许可管理,专门成立了钱塘江河道管理监测站,进行专项管理,何骏便是河道管理监测站里的一员。

  2016年,随着钱塘江的河砂资源基本枯竭,当年5月1日省钱塘江管理局依法停止了钱塘江杭州河段采砂许可。但受利益驱使,非法采砂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作为水政执法的一线工作者,何骏每天都保持着高度紧绷的精神状态,“非法采砂大多发生在深夜,那时候一晚上最多能接到40多个举报电话”,何骏和同事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

  非法采砂对钱塘江杭州河段两岸重大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饮用水源安全、航运安全都带来了巨大的隐患,采砂船发动机的巨大噪声,更让周边的百姓苦不堪言。

  直到2017年10月27日,杭州主城区最后一艘采砂船的解体,这标志着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整治任务的基本完成。粗陋陈旧的采砂船消失了,江水清了,海塘美了。何骏和河道监测站的同事们的工作重点也逐步从江上执法检查转移到岸上工程管理。

0951657535a6f202c5299bc6001a40d.jpg

  何骏回忆道,以前工作人员外出巡查时必须带着笔记本,把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回到单位后再输入电脑上报处理。近年来,随着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钱塘江海塘管理工作也迈向了专业化、制度化、信息化。2016年钱塘江省管海塘工程启用海塘标准化管理平台,通过手机终端app开展巡查管理。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可直接通过手机把问题报送至运管平台,后台进行任务分解落实。 何骏笑着说:“人还没回到办公室,上报的问题就有相关人员前来解决了”

c9190256d055666e2fee5a00a0f00fe.jpg

  钱塘江海塘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 郑胜颖摄

  可以说,何骏既是钱塘江河道管理的参与者,也是钱塘江畔华丽蜕变的见证者。在他看来,近年来相关部门对钱塘江涉水立法、规划修编、海塘提标、河道治理、资源保护、钱塘江工程标准化管理等工作的持续推进,让钱塘江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fd12eda9c5dcd9ff663e09b53a9a6de.png

  2007年的钱塘江海塘一景 省钱塘江管理局杭州管理处供图

319991ec7381e87338343084b3c12ae.png

  2019年的钱塘江海塘一景 省钱塘江管理局杭州管理处供图

  随着钱塘江水域的治理和两岸的开发建设,钱塘江的功能逐步从原来纯粹的水运功能转变为金融贸易、生态旅游、居住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杭州也正由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