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有位自学成才的“蜘蛛侠” 带孩子飞檐走壁进省队

2019-03-22 09: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 手脚并用,像壁虎一样快速爬上数米高空……攀岩被誉为“峭壁上的艺术体操”。在湖州安吉,就有一位喜欢和峭壁石墙打交道的“老炮儿”冯辉,他是湖州第一家室内攀岩馆的创始人,还带出了数名青少年攀岩冠军。

  “别看攀岩现在比较普及,但九年前,很多安吉人连听都没听过,更别说练了。”冯辉最初接触攀岩是在2005年,在武汉举办的一次户外活动中接受了培训。2010年,浙江省首届社团运动会攀岩比赛在丽水举行,冯辉成了湖州队的“带头大哥”。

  冯辉说,那时招募来的队员有十几个,但都是零基础,许多人甚至连引体向上都做不了。即使进行了几个月的基础训练,但比赛结果可想而知:数米高的攀岩墙,其他队里的好手仅需十多秒就爬到了顶端。冯辉队里唯一一个敢上场的还是个女体育老师,结果爬到顶端花了一分多钟,整个队伍只能选择退赛。

  这次的“临阵脱逃”让冯辉心有不甘,本就好胜的他比赛结束后就开始不断给自己加练:一有空就去网上找视频学技巧,然后一次次地在天荒坪的一块人工石壁上找感觉,每天练上四五个小时。风雨无阻地练了大半年,自2013年起冯辉在安吉龙山体育中心内开了全市第一家室内攀岩馆,转行当教练。

  攀岩馆刚开放时体验者不多,他便和当地的凤凰山小学合作,公益开展攀岩社团活动,另一方面也可以挑选好苗子。

  怎么判断一个孩子适不适合练攀岩?“一看四肢是否修长,二看柔韧性。”

  有了根据地,冯辉在训练方法上也有了改变,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从身体素质来讲,攀岩主要考验力量和柔韧性,但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初期的孩子来说,力量训练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除了要求每次来上课的孩子们先压腿抻筋,然后沿着九米高的攀岩墙进行两组体能训练,冯辉还采取了“递进式”方法练胆量:九米的一下子爬不了,就先从一两米开始尝试,然后慢慢加练。

  这么多年下来,冯辉带过的学员有数百,教出了一个亚洲青少年攀岩冠军和五个全国青少年攀岩冠军,“现在浙江省攀岩队里有四名队员是我学生,其中一位是我女儿。”

  自女儿入选省队之后,父女俩见面的机会少了,“省队的安排更加紧凑,白天上文化课,下午训练。我觉得女儿去省队之后,较大的变化是性格方面,以前在小细节上有点斤斤计较,现在好多了。”

  从小众运动到入选东京奥运正式项目,近几年来,攀岩这项时尚运动日渐风靡,爱好者和场馆数量增长迅速。“最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对攀岩的看法在改变,从一开始的袖手旁观到现在的亲身参与,这可能是攀岩入奥之后的促进作用。”冯辉说,就最新的攀岩人数相关统计显示,6至13岁的爱好者数量不断增加。换句话说,青少年成了攀岩运动的主力军。但他特别强调,现在家长让孩子学攀岩主要还是为了健身,培养胆量以及独自面对和处理困难的能力。从小就想走职业路的孩子几乎没有,对大部分孩子家长来说,攀岩只是青少年体育运动的一种选择,而非未来职业的方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