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洞头:村民不出岛 免费上牌照

2019-03-22 09: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亦盈 谢甜泉 通讯员 王祖龙

  浙江在线温州3月21日电(记者 张亦盈 谢甜泉 通讯员 王祖龙)“老钱,你的车牌装好了!”3月21日,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鹿西派出所内,驻岛交警杨攀攀正挽着衣袖,放下手上的工具,向着身后的一名中年男子说道。自鹿西乡开展“送牌上岛”服务以来,越来越多的岛上居民主动前往派出所为自己的电动车上牌。

  鹿西乡位于温州市洞头区东北部的鹿西岛上,四面环海,是洞头区的一个离岛乡。岛上居民出行多以电动车为主,电动车保有量约800余辆。我省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过渡期政策规定,电动车上路行驶必须经过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登记。为此,鹿西交警中队对辖区内尚未登记的电动车车主开展了排摸走访。走访中,不少电动车车主反映鹿西岛上没有地方能给“爱车”上牌。

  离岛最近的上牌点位于大门镇,而通往大门镇的渡轮每天只有一班,单程需要花费50分钟,票价50元。这意味着,岛上车主想要上牌至少要耗费近2个小时,花费100元的成本。遇到特殊天气,渡轮还会停运。这对于鹿西岛上的电动车车主来说,是件“划不来”的事情。

  如何在方便群众的基础上,规范实施电动车备案登记?杨攀攀向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交警大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最终,大队决定由驻岛交警“送牌上岛”,主动为岛上居民提供电动车注册登记上牌服务。“因为之前并不熟悉这项工作的流程,我还特地找同事学习了整套上牌手续及操作流程,还向电动车销售商学习如何拆卸安装车牌。”杨攀攀说。

  “一开始听说这里能免费上牌,我还不敢相信,特地打了电话咨询。”鹿西乡鹿西村村民赵海滨说,去年他刚买了一辆电动车,由于鹿西岛没有上牌点,特地跑去大门镇上牌又嫌麻烦,所以事情便搁置了。“10分钟不到就全办好了。”赵海滨说,有了牌照,骑车上路心里踏实多了。

  在“送牌上岛”服务开始之初,杨攀攀通过村委会、学校家长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发布消息,鼓励电动车主们积极来上牌。令他欣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岛上居民主动前往鹿西派出所申请电动车上牌备案。“现在上午8点不到,就有人排队等着给车上牌了。”杨攀攀说。据了解,目前鹿西岛经过备案的电动车已有500余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