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洞头区加快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

2019-03-21 10: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余佩遥 叶明天

  日前,洞头区正式出台《洞头区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洞头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实施新一轮对台开放战略,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致力于把洞头打造成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据了解,《洞头区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19到2021年洞头区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的指导思想、指导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未来三年,洞头将按照《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同、贸易相通优势,深入推进洞头与台湾在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小额贸易、基层治理、青年“双创”等领域交流合作,同心共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先行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创建取得突破,全面建成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成为浙江对台开放、合作交流的试验田和主窗口,台湾同胞在浙江的实践地和主平台,最终建成两岸同心同建同享的海上花园。

  同时,该《方案》还根据中央、省、市对台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提出了六点主要任务:即通过高规格建立组织机构、高起点规划功能布局、高质量开展项目招商,来深入谋划建设同心小镇,进一步提高对台开放战略地位;通过致力推进台湾青年创业、着力推动台湾青年创新、大力招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深化台湾青年“双创”,进一步推进两岸创新融合发展;通过加强文化交流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文化走亲交流、加强两岸文化保护合作,来深化民俗文化交流,进一步提高两岸交流认同感;通过加强社会组织、社区建设、公共管理交流促进,来深化基层治理交流,进一步提高两岸交流向心力;通过加强生命健康、休闲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对接,来深化特色产业对接,进一步增强两岸交流内生动力;通过打造对台贸易开放口岸、大力推进对台小额贸易、加大口岸通关政策支撑,来深化对台小额贸易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岸交流合作质量。

  该《方案》一经出台,便受到在温台商们的一致欢迎。“看到这个方案的时候我觉得很激动、很兴奋。”中国梦促进会执行会长骆俊宏表示,“这个方案里面基本上把台湾台商的需求考虑的非常完整,对我们实施工作有更大的助力和鼓励。未来,我们希望把这个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成一个小台湾,成为我们台湾企业进入大陆的第一站,也是我们台湾的年轻人要来大陆创业的第一站,这是对未来的一个期许。”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