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怒赞!宁诺机械系女神凭借独特的毕业设计打动麻省考官

2019-03-21 10: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苏钧天


  今天,宁波诺丁汉大学传来消息:该校机械系俞凯力同学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曾拿过2018年国家奖学金,2017年浙江省奖学金,宁波市优秀大学生等殊荣,学业成绩可谓十分“硬核”。

  但其实,除了优异的学术成绩,打动这所世界顶级高等学府的严苛考官,毕业设计和她对制造业的独特见解是她的重要加分项。面试官对俞凯力出众的“解决问题能力”大为赞赏,欣然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她的毕业设计是帮助宁波一家企业制造低成本螺丝机,让企业能够用便宜的机器实现批量生产,从而帮助企业机器换人,提升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成长于制造之家,梦想成为一名女工程师

  初见这个眉眼带笑,气质温柔的姑娘,很难与一位女工程师的形象联系起来,俞凯力说这个选择和她的经历有关:“我来自一个制造业家庭。父母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纺织企业。从小我就在工厂里转,听着沙沙的机器声长大。”

  平时在于父母的朋友们打交道中,她观察到了很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困难。“人工成本的上升,环保的严查,创新能力的不足,让我感受到了企业传统优势的逐步削弱,机器换人的重要性。可机器很贵,懂机械的高端人才又很少,我就想我以后一定要用高性价比,自动化程度高的机器,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出色的问题解决能力为她的面试加了不少分

  她的毕业设计就选择了这个切入口。俞凯力的导师Adam Rushworth博士是机械制造方面的专家。同时他也正与宁波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多个智能制造相关的项目。

  俞凯力是项目组成员。她在走访这家企业中发现了一个“痛点”——在生产塑料手电筒的过程中,需要打螺丝。但现有的机器并不好使,常常卡壳。“我就想能不能重新做一台?”,她的想法是通过编程控制衍架式机器人的移动,使其能以坐标系的形式上下左右移动。虽然听上去不难,但俞凯力表示,她希望优化的还是机器的‘性价比’。“在保证设备效率的前提下,用这台设备可以大幅缩减成本,并且实现全自动化操作。”

  除了毕业设计,在麻省理工学院的面试中,她还说了一段经历。“大三暑期我在奇瑞捷豹路虎实习。每天有一个例行的工作:从项目管理平台上下载各个项目的数据,整理后发给各工程师任务完成的进度。原来做这个事情要20分钟,我觉得实在是太慢了!我就自己设计了一个程序,输入数据,3分钟内就可以完成。”这个小小的创新让她当时的主管大为赞赏。

  “我想,是我的解决问题能力在面试中为我加了不少分吧。”俞凯力说。

  对制造业的独特观察终打动麻省考官

  最终能拿下工科学子梦校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谦虚地表示,“我成绩不是第一,只是前几名。雅思7.5,GRE325,拿到了国奖省奖以及一些学校的奖项。这在一众清北复交的MIT竞争者中应该是相当平庸的。但我的优势大概是综合背景贴合报考项目,面试中我对自己的经历和未来规划的描述,让面试官对我很感兴趣。”

  面试中他们谈到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问题,还谈到中国中小型制造企业在实际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俞凯力表达了自己希望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为企业在制造领域遇到的困难提供解决方案。“我想,正是我对制造业一直以来的观察和热情、对这个领域的热爱,以及独立思考和探究的精神,打动了麻省的专家学者。”

  回味4年的大学生活,俞凯力说,“一开始我其实也没有多么明确的目标和规划,都是跟着大家的步伐。单纯地是想保持前进,不愿落后,甚至学习带着点功利性。在英诺交换期间,接触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我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多有学术热情的人,这么多有自己梦想的人,才觉得,学习不是为了名校,是找到真正有兴趣的事情。我也是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道路,走着走着越来越明朗,有方向地去努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