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节俭办婚礼 诸暨“珍珠第一村”民俗有新风

2019-02-25 0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诸暨日报记者 周飞腾 方成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诸暨日报记者 周飞腾 方成)撤下高档酒,换上自家酿;撤下龙虾鲍鱼,换上醋溜鱼,省下的钱捐给村慈善关爱基金。2月24日,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周麒麟和何莹珂的婚礼,成为当地的一桩美谈。

  上午8时,在村民志愿者的帮助下,何莹珂家门口的空地上搭起红色简易棚,门上挂着大红喜字。厨房里,当地厨师王兴雷正在忙碌着,摆着他面前的是一张“新风尚”菜单:红烧猪蹄、三鲜汤、椒盐鸡翅等。没有燃放烟花爆竹,没有复杂的婚庆流程,婚宴上不见高档酒菜,只有家常酒菜,婚礼现场简朴却不失热闹。喜宴还发生了暖心的一幕:在众多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两位新人从简办酒席节省下的钱中捐出2000元给村慈善关爱基金,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新长乐村被誉为诸暨市“珍珠第一村”,年人均收入居全市前列,是个不差钱的富裕村。过去,红白喜事宴席大操大办,村民习以为常。如今,攀比之风已悄悄转变。“起初不少人想不通。”80岁的老党员何如江喝着甜甜的米酒回忆着。

  “为了简办婚丧宴,村里成立了由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简婚志愿者联盟,一起筹办婚事,并提供公益婚庆、婚车、婚宴等服务,让村民红白喜事办得既有面子又得实惠。”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告诉记者。

  “如今看见大家反响这么好,觉得自己全力支持移风易俗是对的!” 新娘父亲何国林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共办了20场红白喜事,节省资金近53万元。

  “省下来的钱则用于做公益。”喜宴上,何立新翻开了慈善关爱基金记录本,据统计,9个月时间共筹集到善款7.3万元,举办了为16位家庭困难户送慰问金等4场爱心帮扶活动。

  据了解,去年5月以来,诸暨以“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破解“人情网”,唤起新风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