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连续低温降雨,龙井茶宝宝们还好吗?

2019-02-21 09: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通讯员 金晶

  春天的脚步愈来愈近。随着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春茶季将在下个月和大家见面。但是,杭城连日低温降雨,让许多爱茶的朋友担心,杭州的龙井茶宝宝们怎么样了?

  昨天,记者联系了西湖街道小编和农技站站长、浙大茶学博士林晨。他表示,目前西湖龙井茶树还在休眠期,整体情况挺好的。天气再冷茶树都不会受到影响,雨水反而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特别是促进氮肥的吸收,有助于茶芽宝宝的生长。如果3月的温度能维持在10℃—20℃之间,那么充足的雨水还能让今年的新茶更香更好喝。

  “气温适宜的情况下,西湖龙井茶一般在3月中旬开采,3月下旬进入大量采摘期,整个茶季持续到谷雨前后。其中,3月中旬开采的是龙井43号品种,3月底4月初,龙井群体种(俗称老茶蓬)也将陆续开采。”

  去年,梅家坞茶园首次试点无人机喷洒农药。在试点的半年里,林晨与同事先后进行了4次现场检测,通过虫口密度来判断喷洒效果。经观察,他们发现梅家坞200亩试点茶园农残达标,茶尺蠖和小绿叶蝉等病虫害控制得也比较好,整块区域茶叶生长情况较稳定。

  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但省力,也大大缩减了喷药成本。原来,人工喷洒农药的工费是200至300元一天,一个人从早忙到晚也就喷洒了3至4亩地。使用无人机,飞行一趟就可喷洒3至5亩,一架无人机一天的租金仅为25元。林晨表示,今年,梅家坞村希望村内2000多亩茶地实现无人机喷洒农药全覆盖,让无人机“保姆”发挥更大的效力。“不光梅家坞,大家还将在西湖景区更多茶地看到它们的身影。通过病虫害的控制,我们希望一步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让西湖龙井的品质越来越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