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三把“金钥匙”加快“两山”转化

2019-02-14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晓义 暴妮妮 郑欣慰

  浙江在线丽水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晓义 暴妮妮 郑欣慰)记者从2月13日丽水召开的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上获悉,为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丽水将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全面奏响“丽水之干”最强音,创新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这三把“金钥匙”,立行高质量绿色发展,奋力书写“两山”时代答卷。

  2006年以来的12年,丽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增长了1.2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9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实现“十五连冠”,农民收入增幅实现“十连冠”。特别是2018年,丽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创下5年来的新高,位居全省第一;18项经济指标有14项增幅跻身全省前三,9项位居全省第一,为新时代丽水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亮丽成绩单,丽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两山’理念不仅仅是关于发展的科学观点,更是一场深刻的发展观革命、一场深远的思想认识革命。”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两山”理念是讲发展的重大理论命题,其核心思想是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内在要求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两者之间转化效率实现较大提升。

  践行“两山”理念,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丽水将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

  首先是跨山统筹。树立一体化、协同化、差异化思维,统筹生产力布局、资源开发、设施配套、交通建设,优化要素力量配置和主体功能区划,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即东部莲都缙云青田组团打造生态经济的发展核心带;西部组团打造龙泉庆元经典文创、遂昌松阳乡村振兴、云和景宁特色风情三个聚落区块,打造特色发展示范区,实现生产力由散到聚、以聚促变。 

  在创新引领方面,丽水将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引进优质创新资源,全面打开“两山”转化通道。

  丽水还将问海借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发挥“海外华侨”“山海协作”优势,吸引集聚更多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打造高等级借力合作平台,促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大幅提升。

  今年丽水将深入实施“丽水生态制造2025”,大手笔实施“绿谷精英550引才计划”,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在去年全市安排202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今年2月下旬将安排丽水大数据云中心建设项目、望城岭公寓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以落地有声的“丽水之干”切实担纲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丽水之赞”。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