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白牛村的山核桃致富经借道eWTP输出卢旺达

2019-01-15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1月9日上午,一辆中巴车载着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一行来到了浙江临安白牛村。作为“中国电商第一村”,每年有五六万人来白牛村参观学习,村民们对参观者早已见怪不怪,但是从非洲远道而来的参观者,或许还是头一遭。

  去年10月31日,卢旺达携手阿里巴巴,共建了非洲首个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今年1月7日至10日,来自卢旺达政府9大部门的12名主要负责人,堪称“超强阵容”飞赴杭州,在阿里巴巴总部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希望能全面了解中国数字化经济、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科技金融、农村淘宝、跨境电商、新旅游等内容。这次白牛村的走访,是很重要的一课。

  卢旺达盛产坚果,但是山核桃却是第一次见,白牛村通过电商年销售山核桃3.5亿元的“神话”,更是让卢旺达代表团忘记了山村的寒冷,一心只想多走走多看看多问问,把白牛村依靠电商致富的经验学它几成。

  凭借原产地优势,白牛村从2007年开始,通过淘宝销售山核桃,并在十年时间里,实现了销量从100万元到3.5亿元的爆发式增长。目前,白牛村有1500名村民,300个家庭,68家淘宝店。去年,白牛村人均年收入达33500元,解决农村百姓就业400余人。

  “我觉得这是可以复制到卢旺达的模式,卢旺达有60%的人口在农村。”卢旺达农业出口发展局CEO乔治·威廉·卡勇加兴奋地表示。

  “如何说服全村人一起来做电商?”卢旺达代表团成员直接发问白牛村村支书金土根。

  “一个带两个,两个带四个……拥抱互联网,讲好白牛故事。”金土根一边说,一边让人把一包包“山里福娃”山核桃仁发给大家品尝,其实这是当地最早开始通过淘宝创业的山核桃品牌,村民潘小忠花了2000多元,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从淘宝上收获了10万元的订单。

  当随行翻译把“山里福娃”翻译成“lucky baby in the mountain”时,大家都发出了会心的微笑。一包小小的山核桃,不仅让白牛村走上了致富之路,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代表团参观的其中一家山核桃加工厂,负责人就是93年的小伙汪超。如今在白牛村,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占到80%。

  半天走访下来,乔治·威廉·卡勇加深有感触地表示,白牛村把加工、包装、销售全部留在了村里,可以提高附加值,带来利润,也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而卢旺达目前大多还是以未加工的农产品生产为主。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次到访非洲时曾表示,非洲不是个赚快钱的地方,到这里来一定要长远思考,一定要为当地解决问题,为当地解决就业。

  去年年底,包括“大猩猩咖啡”在内的三个卢旺达咖啡品牌,已经开始通过天猫平台销售,并引发了中国吃货们的极大追捧,曾创下一天卖出一年量的销售奇迹。过去,卢旺达咖啡一直以未烘焙的咖啡豆形式,通过大宗贸易出口海外。如今,当地咖啡品牌通过电商直接出口中国,这让商家的收入比过去提高了近一倍。

  接下来,卢旺达还将密集派出高校、研究机构、年轻创业者来杭交流学习,深度“取经”数字化经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