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人品很值钱 桐乡农户通过“道德评议”可无抵押贷款

2019-01-10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魏衍方

  屠甸镇荣星村集体获得2500万元授信额度

  “村里对我进行道德评议后,没想到能拿到这么多贷款。”近日,嘉兴桐乡乌镇镇董家村村民潘贵兴获得了30万元的授信贷款,十分开心。潘贵兴说,有了这笔钱,他打算翻新用了10多年的茭白大棚,大干一场。

  无需抵押物,也不用担保,桐乡的村民仅凭自己的信誉就能贷款。听着有些不可思议,这一切还要从去年底开始的一场服务党群创业创新的“金融惠农”行动说起。

  普惠式资金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为何会萌生开展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的想法?桐乡农商银行董事会秘书俞沉告诉记者,这场“金融惠农”行动缘于去年开展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

  “当时,桐乡农商银行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发现农村党员群众在创业创新、产业提升、基础优化等需要资金支持,农村金融服务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俞沉说。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证实:“桐乡广大党员干部在走访农户中,发现一些农户在创业过程中都碰到了融资难的问题。也有不少农民想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创业致富等,却苦于没有资金,手头又没有贷款抵押物。”

  为解燃眉之急,同时也是深化运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桐乡经验”,服务保障党群创业创新,桐乡市大胆改革创新,深入实施“金融惠农”行动,以农商银行为主渠道,推出“无面签、无担保、纯线上”的“三治信农贷”信用贷产品,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组织提供普惠式资金保障。

  去年12月的第一天,这场服务党群创业创新的“金融惠农”行动得以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三治信农贷”产品正式上线。根据桐乡农商银行数据,“金融惠农”行动在桐乡屠甸镇荣星村试点期间,为村集体和农户授信1.55亿元,42户成功贷款392.8万元。

  “三治融合”法宝介入,破解信用评定难题

  发端于桐乡的“三治”建设探索,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被正式写入大会报告:“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去年1月,中央政法委提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也是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这场‘金融惠农’行动就是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经验在基层的有效实践。”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得益于“三治”建设探索,桐乡所有村(社区)都成立了“道德评判团”“百姓议事会”“百事服务团”等村民自治、法治和德治组织。这一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仅让村里百姓“参政议政”有了规范的渠道,还能切实解决村民的生活难题,对村民进行道德管理和教育。

  “这些都是‘三治融合’的法宝,在推动‘金融惠农’行动的过程中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桐乡农商银行董事会秘书俞沉说,贷款资格审定环节,依托村级党组织,通过“道德评判团”对农户的信用状况、道德行为进行评判,通过“百事服务团”走访获取信息确定授信额度,通过“百姓议事会”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公议授信,最后由村党组织审定授信名单、金额。

  “正是依靠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的成功运行,有效地破解了‘三治信农贷’中的信用评定难题。”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户“刷脸”

  就能获得贷款资金

  那么,作为“金融惠农”行动的最主要载体,农户如何通过“三治信农贷”贷款,操作起来又是否复杂?

  “农户不需要办理其他手续,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三治信农贷”已经与人手一张的市民卡在功能上进行整合归集。获得授信的农户有贷款需求时,只需通过市民卡在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在线登录申请,“刷脸”就能获得贷款资金。授信额一次核定、三年有效、循环使用、随借随贷。

  针对授信额度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信用评定,每户一般能获得10万到30万无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而且信用情况越好,可贷的额度就越高。有了这些贷款,就能解决好村集体、农户的生产、创业、建房、子女就学等资金需求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这套信用评价体系下,良好信用的党员、道德模范等基层骨干和先进个人,最高授信额度可达50万元。

  从上线到现在,桐乡全市授信户数达9354户,授信金额达16.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435万元。到2021年底,桐乡预计实现“三治信农贷”授信、村级经济合作社授信、农业经营主体授信和线上金融服务覆盖面分别达到90%以上,信用贷款授信额300亿元以上,全部贷款授信额600亿元以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