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家互联网公证处在杭州揭牌 在家用手机就能办理公证

2018-12-29 10:2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郑舜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昨天揭牌。

  李先生是个自驾游爱好者,经常到世界各地游玩,但每次都要赶到公证处申办驾驶证公证。现在,李先生只要在家点点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就可办理公证,办好后凭材料和相关文书到公证处领取公证书即可。

  王律师是专注代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律师,之前有个业务因为时差需要半夜取证,但公证机构无法正常配合,这让王律师失去了一个大业务。现在,王律师只要登录网站,就能24小时做公证保全。

  这些,都得益于昨天在杭州揭牌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公证处——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互联网公证处。

  今年年初,杭州市司法局启动了组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相关工作。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依托原杭州市钱塘公证处,最终成功组建。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已建成电子取证存证平台,现有网络办证系统已实现办证受理、公证书制作、审批、出证、在线调阅电子卷宗等全流程网络化;开发完成在线咨询、预约、受理等功能,并无缝对接办证系统,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已完成电子公证书的设计开发,具备公证书在线发送、在线校验的条件。

  市民关注公证处微信公众号后,点击进入“公证服务”,就可以看到哪些公证可通过“网上申办”。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成功后,市民还需来到公证处领取公证书,待公证书在线发送、在线校验成熟后,甚至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市民在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电子证据保管平台注册后,就可以在线做电子证据公证了。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也已加入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区块链,这里的公证书可以直接运用在杭州互联网的起诉中。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想要使用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电子取证存证平台及公众号上的公证服务,还是需要符合地域管辖制度的,即当事人户籍、事发地点等须在杭州的才行。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