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横村40载“织”就繁华

2018-12-06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凌芸 皇甫晓丹

  横村人自己设计的针织作品,拿下全国金奖。

  上马电脑横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横村针织品市场效果图。

图片由横村镇政府提供

  11月23日,首届中国·横村国际围巾设计大赛在桐庐举行。《富春山居》《复兴号》两件作品,从全国40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金奖。关注这一赛事的业内人士或许已经发现,两位金奖设计者均是地地道道的横村针织人。

  也就在同一天,桐庐县横村镇被授予“中国针织创新基地”。

  从专为大牌做贴牌加工,到逐渐探索形成自身品牌;从零散的家庭作坊、加工点,到形成产业规模大、外向度高、产品档次高的特色产业集群……横村的针织产业走过了40年的风风雨雨,如今这个小镇已拥有针织企业达2000多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9亿元……

  “在这里,针织产业,不仅仅是当地众多百姓的谋生之道,更已成为横村镇全力发展民营经济‘织’出的一片繁华图景。”在横村镇政府工作了15年的工办主任韩欣宇这样告诉记者。

  投身改革开放大潮

  “手摇机”工人当起针织老板

  这次大赛的金奖得主之一、《富春山居》羊绒围巾的设计者周华,今年才24岁。子承父业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自称是横村的“针织三代”。而按照这个辈分来论,被横村人公认的“针织一代”代表人物,就应该是张菊秀了。

  1979年高中刚毕业的张菊秀,来到桐庐针织总厂,当起了一名针织“手摇机”工人,也开启她与针织的不解之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全国,也吹进了横村,激活了横村人投资创业激情。1994年,张菊秀率先创立桐庐羊绒针织有限责任公司。

  贴牌加工,与大牌合作,是当时张菊秀选择的一条新路子。

  “这种模式,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却很累。”张菊秀说,国际大牌都是在商战中鏖战数十年最终沉淀下来的胜利者,对合作者的要求非常高,“这一路走来,任何一次成功都是我们拼质量、拼技术、拼管理得来的。”

  “机器换人”张菊秀是走得比较早的一个。2002年,张菊秀外出考察见到德国的电脑横机,“那织出来的图案太漂亮了,很多都是手摇横机无法达到的效果。”为了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尽管当时电脑横机要73000美元一台,但张菊秀还是咬咬牙,入了10台。

  “很多企业家富起来后买了宝马、奔驰,我和员工开玩笑说,这一台机器就是一辆宝马,我把它们交给你们操作了。”引进电脑横机,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缓解了劳动用工紧张等问题,还提高了产品档次和稳定性,能够保证企业按时完成订单任务,使企业接单有底气,交货时间可控性大大增强。

  张菊秀的这些经历,也是第一代横村针织人共同走过的路。到上世纪末,来自世界各国的订单纷至沓来,繁忙的流水线一条条开设。2004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称横村镇为全国最大的“小三件”生产基地,其围巾帽子手套产量在世界上“三分天下有其一”,每年产量近亿件。

  横村的针织企业凭借敢闯的精神,“织”出了自己的天地。

  走出“闺阁型”生产 政府支持点亮品牌的星星之火

  为大牌做贴牌,让横村针织早早在行业内享有声誉,但也因此形成了它在国内“只见产品,不见市场”的“闺阁型”生产方式。当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动荡时,这种完全依靠外贸出口的方式,让横村针织遭受了最直接的打击。

  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让张菊秀记忆犹新。但也正是这场危机,让以张菊秀为代表的针织企业坚定了创立自主品牌的决心,并开始由外贸转型内销的探索。

  “其实在2004年,当横村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针织名镇’之后,我们就萌生了创建区域品牌的想法。”韩欣宇说金融危机后,政府的引导与企业的转型需求越来越贴合,横村针织开始“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

  2009年,横村镇专门成立了品牌建设办公室,指导企业品牌建设工作。同时,不断完善针织行业公共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品牌宣传和电子商务服务,加强了横村镇针织行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技术攻关和咨询服务,积极筹建针织品专业市场,为集群内自主品牌拓展销售渠道提供展示平台。

  到2012年,横村多家针织企业相继建立自己的品牌,其中“ZHENGZHIXIU”、“米半兰鸥”、“心梦园”等一系列品牌,先后被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评为“全国针织服装名优精品”。而这些星星之火,不仅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横村针织产业的转型升级照亮了前路。

  深化“互联网+”模式 以文化融入开启产业发展新春天

  这些年,“中国针织名镇”、全国最大的“小三件”生产基地、中国针织创新基地……这一个个金字招牌,是桐庐以及横村镇政府对针织产业发展不停的探索,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针织二代”、“针织三代”投身产业,开创新的辉煌。

  2016年留学归来的周华,在父辈从事织锦缎生产的基础上,创立了“颈上文化”品牌,开起横村第一家织锦缎的零售门店。本次大赛中的另一名获奖者——桐庐元盛服饰有限公司的周超杰,今年30岁。他希望以自己的经历见证横村针织如高铁般高速发展。

  而给予他们创业热情和信心的,恰是政府对产业的美好规划和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

  2017年横村镇党委副书记张栋海在桐庐县“两会”上提出《关于以文化软实力助推时尚针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针对横村小企业恶性竞争、市场主体单一以及品牌意识缺乏的现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针织商贸文化创意园,将文化融入产业;二是坚持双招双引,带动企业创新发展;三是深化“互联网+”模式,带动企业转型发展。每一条建议都切中横村针织的问题“要害”,这个提案的接收办理单位就是横村镇自身。

  今年,就在上个月,杭州召开民营经济大会,再次提出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桐庐横村积极响应。下一步,这里将以“中国时尚针织第一镇”作为精准定位,加快小镇建设步伐。通过打造一条针织时尚街、一个针织品市场、一个针织文化创意园、一个电商孵化园、一个针织双创园、一个跨境电商园和一个针织品牌园来推进传统针织产业时尚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

  韩欣宇说:“我们将通过平台集聚资源来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完善全套产业链,实现上下游就地配套,促进传统针织产业进一步改造提升,让横村的针织人‘织’出一片新的繁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