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状元综合执法中队多措并举提升永嘉路及周边市容市貌

2018-11-27 12:48  来源:消费日报 记者 乔海印 王金龙

  近期,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永嘉路及周边环境,在状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多措并举的综合治理下,完成了从昔日的“脏乱差”的到如今的“洁净美” 市容市貌面貌的华丽转变,重新达到高标准市容市貌要求。状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作为状元街道的“城市管家”,一直致力于维护城市整洁有序形象,保障“大建大美”有序推进。
  状元街道永嘉路及状元第一农贸市场周边环境一直是状元综合执法中队及周边居民关注的焦点。永嘉路位于状元中心位置,状元第一农贸市场靠近这条路,由于人流量大,市场繁荣,这里成为了状元街道市容市貌综合治理的重点。近年来,永嘉路及状元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管理一直是 “老大难”问题,针对状元第一农贸市场周边乱停车、河边共享单车乱停放,店户随意跨门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贩卖东西,乱堆放物品等有损市容市貌行为,状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多措并举,努力构建执法服务新型管理模式。
  加强精细化管理 当好“城市管家”
  今年3月份以来,状元中队中队长亲自带队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行动,每周至少整治一次,连续整治2个月后进入日常严管模式,中队每天安排执法队员带领5名协管员管理,不定期安排保安人员加强执法管理力量,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进行严管,同时执法队员会带领协管员徒步对所有沿街店户物品货物占道行为和超出门窗经营行为,挨家挨户地耐心劝说,并责令规范经营,对流动摊贩进行采取坚决取缔“零容忍”措施,此外每周安排若干垃圾清理车辆及工人对农贸市场周边乱堆放的杂物、垃圾,横幅和“城市牛皮鲜”进行清理。截止今年3月至10月份中队共出动执法与管理人员2000余人次,在实行全天候、地毯式、无缝隙的巡查管理下,在龙湾区2018年文明指数测评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考核排名前三名。
  此外,状元中队探索疏堵结合新模式,积极开辟便民疏导点,实施人性化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由于状元街道地理位置重要,周边企业众多,外来人口较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永嘉路及状元农贸市场又处状元街道中心位置,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
  在开展取缔摊贩的专项整治工作中,注重疏导流动摊贩,对农民自产自销的物品经营行为,积极探索监管措施,通过对接状元桥村委会,村委会引进投资商在状元桥村一地块上,通过合法手续新建了一农贸市场为自产自销农产品的农民设立疏导点,免费为辖区菜农提供摊位。同时进一步加强规范了疏导点周边的市容管理。
  状元中队还组织对永嘉路两旁店家商户店招、户外广告进行摸底排查,边排摸边宣传。对首批排查出来的商户发放了整改、拆除通知书,且多处走访,详细了解各类户外广告牌的设置情况,及时拆除无主广告,限期要求广告业主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拆除之后重点抓长效管理,对新设和改设的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横幅以及占道装修等行为,进行统一登记。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横幅以及占道装修等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营造良好管理氛围  实行“社企联建”
  状元中队联合合状元街道办事处宣传科和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状元所的工作人员在状元农贸市场进出口位置设置宣传栏,加强教育引导,宣传规范经营法律法规;动员经营者参与,做到人人熟知、人人明了、人人参与。
  与周边沿街门店逐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加大人行道违停处罚力度;街道城建办负责市场周边与路面保洁,小广告清理等工作;市监部门一律按照市场规划,要求经营者进入划定的合法场所从事经营活动,禁止乱摆摊位和随地交易;联合交警部门对市场周边及永嘉路各类车辆在规定区域有序停放进行管理。
  此外,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状元中队建立共建联络员制度,选派执法队员担任龙腾社区城管共建联络员,落实和推进联络员进社区服务的制度,将综合执法工作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商家、企业中去,为商家、企业提供能够就近反映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平台。共建联络员主动进商家、企业,送法上门,积极参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文明劝导、清理“小广告”等主题活动,加强了执法与社区、企业、店户之间的沟通交流,也替社区和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努力参与到构建执法服务新型管理模式的活动中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