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个展览,浓缩钱塘江畔40年变迁

2018-11-23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实习生 李倩雯 陈培

  记者 李忠 摄

  一幅幅照片,就像一把把开启时间之门的钥匙,带着人们领略改革开放40年征途中钱塘江畔的华丽蜕变。

  昨天上午,由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日报和江干区委宣传部承办的“钱塘观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杭州大剧院开幕。

  展览分源头篇、拥江篇、杭州湾篇、钱塘记忆四大主展篇章,以航拍照、登高俯瞰及全景图片为主反映钱塘江沿岸的时代变迁,全面展现钱塘江的历史底蕴、优美环境和经济发展。

  一个图片展,回望40年改革进程,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这些年,钱江新城变化太大了,我喜欢航拍,用这个角度看新城,真的是气势磅礴、气宇轩昂,‘钱塘江畔金江干’也有了曼哈顿的感觉。”展览现场,摄影师胡鉴正兴致盎然地向身边的一群年轻观众介绍钱江新城这几十年的变迁。

  他说,清晨和傍晚,尤其是夏天,霞光万丈,特别美。

  对普通观众来说,展览中最吸引人的是那些反映老百姓生活变迁的展示。在图片展中,走进“钱塘记忆”展区,就像走进了一部生动的历史画卷。这个以图片、视频相结合的展览,直观地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钱塘江畔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创造的奇迹。

  “短短一圈,看尽40年历程。”这是一位观众留下的观后感言。

  “5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凉江凃,我们脚下是江心地带……”71岁的老杭州人周永祥也在画展现场,滔滔不绝地描绘起半个世纪以前,钱塘江边围垦江涂的壮观场面,如今这里已蝶变成了一个国际范的新城,当年的场景只能够通过画展来重现。

  虽然时间已经久远,但如今再看到这些照片,总有一种熟悉而温暖的感觉。

  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场景与画面,令观众心潮激荡。

  “这40年的变化把我的眼睛都看花了”“不看不知道,新旧对比吓一跳”“虽不曾经历,我们也能感受”……展览现场,大家纷纷议论,既是对展览成功的回报,更是对改革开放成就的赞美。

  如果你也想找寻当年的记忆,希望重温这40年激荡岁月,不妨去杭州大剧院看看,展览免费对市民开放,展期将持续至12月20日。

  值得一提的是,图片展还精选了部分入围作品,制作了《钱塘观潮》画册,届时将向参观者及相关文化单位、学校免费赠送,既为繁盛的钱塘文化留下记忆,也为展示世界一流滨水区域保存珍贵瞬间。只要你带一张有关钱塘江的老照片来看展,这本画册就属于你。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