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仁和有个“云集银行” 为“三治”建设开拓源头活水

2018-11-22 08:5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方杰 通讯员 陈连孝

  村民的志愿服务时间、地点、内容、服务时长、累计服务时长及见证人等信息都可以存银行,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余杭仁和正被津津乐道。近日,仁和的首个“云集银行”开门试营业,辖区“三治”工作又多了一种新尝试。

  “您可以用手机扫描这边的二维码安装APP,今后您的志愿服务时间,都可以通过它进行统计,并存入银行。”在仁和街道云会村,工作人员一边忙着帮村民办理“云集银行”存折,一边向村民告知一些细节。

  “云集银行”,经营的项目是“志愿服务时间”。以家庭为单位,村民可以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或者家中的闲置物资折算成服务时间存进云集银行,当自己及家人遭遇困难或有服务需求时就可以从“银行卡”上支取“被服务的时间”,亦可从银行卡上以相应的服务时间换取他人的闲置物资。

  “今年,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做了很多创新,‘云集银行’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仁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汉平告诉记者,“云集银行”的落地,帮助仁和在“三治”工作中汇聚了群众共识、拓展了群众空间。

  所谓“三治”,指的是自治、法治、德治。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除了开办“云集银行”,余杭仁和通过创设“两新”礼、成立“三治”理事会、吸纳流动党员成立网格支部等方式,不断深化“三治融合”,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仁和辖区刑事立案数量同比下降10.5%;受理来访、来电、来信、网上信访数量同比下降9.5%;矛盾纠纷发生数量同比下降9.8%。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