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诚信考评+流动红旗” 常山县球川镇花式推进小城镇整治

2018-11-20 16:04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宋婷

  常山县球川镇地处浙赣交界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边贸古镇,辖区共有企业60余家、临街商铺360余家,年商贸交易额超十亿元。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镇以城镇秩序整治为“牛鼻子”,创新“诚信考评+流动红旗”治理模式,全面激发商户参与集镇管理的主体意识,有效扭转“各自不扫门前雪”“干部拼命干、商户边上看”的被动局面。

  要想建立成熟的考评机制,首先要制定一套可推可行的评选标准。球川镇将商户门前院后环境卫生、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等“门前三包”内容纳入诚信商铺“百分制”考评;党员商铺增设网格治理、志愿服务等个性化考评内容。同时通过“线下评+线上评+群众评”三评共进模式确保考评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线下评是由镇整治办牵头,集镇办、市场监督分局、综合执法分局等部门协同,采取“周巡、周评”方式开展联合考评;线上评充分发挥了“雪亮工程”和“四个平台”改革成果,通过“天眼”实时掌控、“网眼”精准监控,实现考评更加直观、精准、高效;群众评,将镇微信公众号与“四个平台”无缝对接,植入“大家评评看”功能模块,切实将集镇管理权延伸到群众手中,让优秀商铺评选更加公平公正。

  其次,一套有奖有罚的激励机制是考评机制有效运转的保障。球川镇对每月积分前3名商铺颁发流动红旗;考评末5位的在集镇曝光台通报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与农商银行联姻,联合出台积分运用办法,连续三个月以上排名前3可享受贷款利率下浮、贷款额度提升等政策。同时,整合水电资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服务资源,探索诚信商铺“绿色通道”,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追赶”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球川镇将深化的治理模式,强化集镇秩序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努力打造生态、洁美、有序、畅通的“浙西第一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