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开辟一块教育“试验田”专门培养好校长

2018-11-20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朱小玲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承办的全国县(市、区)教育局长培训班学员参观萧山技师学院。

  近日,叶翠微又有了一项新职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以下简称“萧山基地”)举行的全国田家炳中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修班上,他从萧山区教育局局长吴波手中接过萧山基地兼职教授的聘书。

  叶翠微说,“这是我在萧山得到的第二张‘红牌’。”去年10月,他被聘为萧山区首位教育顾问,并担任湘湖公学校长。

  “我是一位比较有故事感的校长。”面对来自全国三十多所田家炳学校的校长,叶翠微谈到,“我曾经有机会做大学领导、上市公司老总、教育局长,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位教师的儿子,始终在学校,与一线的老师,一线的朋友,摸爬滚打,探讨怎样做一名好校长。”

  叶翠微坚守的方向,也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方向。这个由教育部部长兼任院长的学院,是全国最高级别的教育干部培训学院,它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好校长。

  现在,它已扎根萧山。

  挂职“挂”回一个国家平台

  今年四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正式启用,这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设在地方的两个教学基地之一,侧重基础教育。另一个设在天津,侧重职业教育。这一次田家炳校长研修班也是萧山基地承接的第十个全国性培训项目。

  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到萧山,与萧山一位做了十年校长的教师有关,她就是金韩英。三年前,她被萧山区教育局推荐到教育部挂职。

  在教育部综合司办公室的安排下,金韩英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挂职。其间,金韩英了解到学院有意吸纳地方鲜活的教育经验,希望设立地方基地。她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吴波局长。“萧山教育尽管出了很多教育治理方面的经验,但基础仍然薄弱。如何提高站位,有更高更宽的视野,这是个机遇,可以大刀阔斧推进。”吴波说,很短的时间内(2016年2月),一份筹建基地的意向书递交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半年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5位专家到萧山考察,整整3天的行程,跑了十几所学校。这样的考察,陆陆续续来了5次。直到今年四月,萧山基地才正式启用,并承办了第一个培训项目——全国县市教育局长班,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近100位教育局长参加了培训。

  38条“不断搅动”的鲶鱼

  “很幸运,我们通过了考试。”金韩英坦言,但也有人怀疑,萧山搞一个教学基地仅仅是组织几场培训班吗?

  “当然不是!”金韩英说,我们希望萧山教育能借这个国家平台,走上“快车道”。

  最能体会这个观点的,或许就是萧山基地的38所课程开发学校的校长了。这38所学校,选自萧山本土的388所学校,其中有城区学校,也有农村学校;有初中高中、也有小学幼儿园;有公办,也有民办。它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展示学校特色,成为全国各地校长、教育局长课堂教学的案例。

  萧山高桥小学是其中之一。校长李国芳说,“参加培训的全国教育专家,以高桥小学为案例进行剖析教学,对学校管理、课堂教学、课程建设等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建议,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另一位参加培训的萧山校长也感慨道,“从别人家的学校、别人家的校长身上,看到了差距、谋到了动力、找到了希望、点燃了激情。”

  “这种落差,对萧山的校长来说是一种触动。”吴波局长说,38所课程开发学校就像38条“不断搅动”的鲶鱼,让他们看到差距、看到欠缺,有了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反思,才能反过来激励学校的发展。

  更大的试验田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的规划中,今后将打造“领航校长发展群”,接轨教育部的全国领航校长项目。他们的导师就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的全国特聘专家,比如叶翠微。

  在导师的带领下,萧山的校长要学习如何打造一所有故事、有内涵、能让人感动的新好学校,而不是仅仅把学校建成所谓的名校。

  吴波说,“萧山要借力借脑,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的落户,促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接下来,投资6000万元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大楼也将正式开建,新的硬件、新的软件,都将跟上。

  全国平台来了,国家级的“导师”也来了。正如金韩英在一期全国培训班总结材料上所提炼的心得一样,创造可能的未来。这或许也是萧山如此重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建设的初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