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家门口“最多跑一次” 高家镇“无差别受理”服务再延伸再提速

2018-11-02 11:19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杨丹萍 通讯员 余月明


微信图片_20181102113448.png

  “以前都是特意抽时间、专门跑到区里去办,现在好了,在镇上就能轻松办结,很方便。”日前,在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便民服务平台,经过申请、窗口受理、现场核查等环节,李先生顺利办结了医疗保险报销业务。

  此外,村民要安装水表,直接将房产证明拿到镇里就可办理;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只需将相关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带到镇里就可申请成功;办计生事项只需在浙江政务APP就能办成……而以往,这些都是要去区里或市里的相关部门才能办理。高家镇人民真正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无差别受理”服务实现再延伸再提速。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乡镇之一,高家镇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础上,按照“应进尽进”原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依托数据联通,数据共享,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该镇有53项事项列入便民服务事项,其中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有46项,其中16项列入一窗受理云平台,实行村级代办事项34项。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镇里精心培育了一支乐于奉献,业务精良的代办员队伍,主要由村里的报账员和网格员组成。“跑小二”们可以为村民们代办老年证、残疾证、大病救助、就失业证等事项,镇里还会定期组织他们进行代办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事项办理所需材料、流程。

  2018年,高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快业务整合,提升软件设施,除区政府同意暂不纳入的特殊审批事项外,实现镇政府事项100%进驻便民服务中心,100%应用政务服务云平台,100%推行“无差别受理”,100%推行网上审批,100%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零跑腿”事项实现一半以上;村级事务全面实行网格员代办帮办制,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镇(村)”。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