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华川村削薄走出“集约化”路子

2018-10-31 08: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一年一度的山核桃采收季告一段落。地处临安山核桃主产区的龙岗镇华川村党支部书记徐林平最近接连接待了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他们都为同一件事而来——希望村里明年把他们家里的山核桃林也给流转过去,交给村集体统一打理经营。

  山核桃在临安被誉为“摇钱树”,曾是山核桃产区林农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华川村的几个年轻人为何不约而同要把家里的“金钥匙”交给村里保管?这笔账,他们自然是算过的。

  近两年,临安山核桃遭遇干腐病和林地退化的困扰,山核桃的产量不如从前。同时,劳动力成本逐年看涨,进一步摊薄了山核桃的效益。今年,在临安,雇一个打山核桃的劳动力,每天的工资要500元,熟练工甚至要800元。

  山核桃好吃果难摘。打山核桃是一桩又累又危险的技术活,现在能上树的基本都是年纪在五六十岁的人,年纪大的上不了树;年轻的,都忙于工作,要么不愿意上树,要么不会采打。这就是华川村的年轻人自家山核桃“求包养”的原因。

  华川村顺势而为,决定由村集体出面把村民手头无暇打理或不愿打理的山核桃林承包过来,由村集体统一经营,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条财路。

  历经半年多的谈判,村里以每亩500元的均价,从28户村民那里流转了累计115亩的山核桃林,其中40亩是邻省南极乡村民的山核桃。村里雇了4个村民负责给山核桃除草、施肥和采收。今年,这115亩的山核桃林共创造了17万元的销售额,刨除流转和用工成本,村集体有10万元的净收益。

  徐林平介绍,华川村共有山核桃5000多亩。“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五年里,流转至少3000亩山核桃。同时,争取把在华川村境内归属南极乡村民的100多亩‘插花’山核桃也流转过来,力争到2022年,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

  徐林平说,村里做这件事的意义不光为村集体“消薄”谋求出路,还能解决山核桃安全采收的顽疾和多年来和邻省村一直挥之不去的林地纠纷难题。

  龙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华川村的消薄模式,只是龙岗消薄的诸多好做法之一。在其他兄弟村,有的村搞光伏发电项目,有的到临安城里购买写字楼出租,有的参股高端民宿,还有的投资入股小水电……“大家都依托各村实际,各显神通,消薄之路,百花齐放,又卓有成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