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方案公展圆满收官

2018-10-30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潘珊 记者 俞倩

  “双峰插云”作为老底子的“西湖十景”之一,在杭州几乎无人不知,史料也多有记载,但是双峰插云景观究竟是什么样子呢?现代人却没人见过。今年6月29日,“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方案正式向全市征集,共收到3家设计单位的3个有效方案。

  9月7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等9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评审专家们认真查阅3家单位的设计方案后开展深入讨论,最终确定了3套方案的名次,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方案被评为第一名、北京构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提供的方案为第二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的方案为第三名。

  为了进一步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的意见和建议,10月16日至10月22日期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公展,希望能够听取专家及市民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完善。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公展受到了专家和市民们的高度关注。开展的第一天,杭州历史学会的丁云川老师就前往西湖博物馆,对着3套设计方案仔细端详研究。一直以来,丁老师都非常关注双峰插云的恢复工程,为了了解它的“前世今生”,他翻阅了非常多的史料。在目前的3种方案中,他认为第1种方案最好。“这个方案古朴大气,与西湖的山水相融合,非常相衬。双塔大小高低协调,成双成对,视觉效果也非常好。”丁老师表示,他很期待双峰插云恢复的那一天,“西湖十景”圆满呈现于西子湖畔,重现胜景。

  在公展期间,很多杭州市民也特意前来观展,留下了自己的意见。7天时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共收到热心市民填写的调查表113份,纸质建议2份,市民来电建议11条。这也反映了杭州老百姓对于重现双峰插云胜景的热切期望。

  在建议中,有的市民认为要坚持修旧如旧;有的建议修建空中森林绿道,保护山体自然生态景观,在原洪春桥碑亭处设置可远眺西湖山水的观景台;还有的提出要修缮上山游步道,在不破坏景观前提下,考虑残障人士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需要等等。

  总体来说,市民都对恢复双峰插云历史景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予以高度认同,普遍认为景观恢复要以尊重历史作为基础,更好地保留历史痕迹,讲好“双峰插云”纵向历史文化故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认真研究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设计方案,让“双峰插云”以最美的姿态重现杭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