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互联网学校推动教育均衡化 城乡学生共享名师辅导

2018-10-22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陈培华 通讯员 魏衍方

  浙江在线10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陈培华 通讯员 魏衍方)名师在网上免费直播授课,分散在各校的学生通过摄像头和麦克风,与老师实时互动,这件新鲜事,就发生在嘉兴桐乡。

  去年1月,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优质师资走向农村和城镇薄弱学校,桐乡面向四至九年级学生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互联网学校,并开出名师课堂、公益课堂等网络课程,将原本只属于部分学校的名师资源“网罗”起来,组成名师工作室,通过互联网端和电视端播放,深受师生欢迎。近日,桐乡又推出互联网学校2.0版,实现名师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授课。

  桐乡濮院小学教育集团毛衫城小学语文老师沈亚是名师课堂的“铁粉”。“我们学校地处城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居多。学校一到六年级都开了科学课,我成了半个科学老师。”沈亚说,自己虽然对科学很感兴趣,但毕竟跟科班出身的名师有不小差距,所以她平时不仅借助名师课堂辅助教学,还会不断琢磨、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

  公益课堂给了学习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很大帮助。在屠甸中学和洲泉中学,为农村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量身定制的公益课堂已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屠甸中学802班学生杨乐说,公益课堂每节课20分钟,专门为我们查漏补缺录制,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在家反复听,如果还有不懂的,第二天还可到学校继续请教老师。

  如今,互联网学校已成为桐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桐乡互联网学校的学生用户平均每人上过10余节网课。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沙画、跆拳道、摄影等体艺类课程,成为桐乡中小学生日常学习的重要补充,直接受益学生超过72万人。

  通过建立互联网学校、深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协作帮扶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桐乡有力推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化和现代化,漂亮成绩单接踵而来——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评估认定、全省首批13个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之一……教育均衡化的“桐乡样本”初现雏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