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洞桥西瓜”闻名的小镇 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2018-10-18 10:4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续大治 尤文军


戚燕枫带领小分队到企业走访调研。通讯员供图

  2年前,海曙洞桥镇党委书记戚燕枫还在为镇里的传统制造产业如何发展而整夜忧心。如今,靠着争人才、抢项目、拼服务,该镇走上了一条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大批国内外高端制造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入驻,高端人才集聚,戚燕枫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市里“六争攻坚”和海曙区“转型升级提质年”行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海曙区这个以“洞桥西瓜”闻名的小镇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8月,镇财政总收入达4.26亿元,同比增长58.3%,已超过2017年镇全年收入,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24亿元、销售43.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11.5%。

  破难解困奋力争抢人才

  在洞桥镇政府会议室,墙壁上挂着今年实施“六争攻坚”推动产城融合工作的项目作战图和工作任务表。从镇里到村里,254个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所对应的责任人、任务当前的完成情况全部罗列在表格上,一目了然。

  “年初,镇里召开了六争攻坚专项动员会,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二是确保民生项目落地。而产业转型发展工作,是我在牵头。”戚燕枫说,洞桥镇工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众多制造企业集聚,发展压力逐年增加,转型迫在眉睫,“为此,去年镇里组建了产业转型服务小分队,我任队长,带着队员们下到各企业调研,并引导、鼓励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短短小半年,小分队走访企业180余家次,发现多数企业转型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缺乏人才。戚燕枫当机立断,将人才引进作为促成产业转型的重点工作,同时,通过牵头组建企业服务中心,引入税务、法律、企划宣传、专利申请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帮企业解决政策应用、市场需求、技改难点等转型困惑和难题。

  在走访金泰企业过程中,戚燕枫意外发现,该企业与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有合作基础。为此,他带领小分队成员多次前往杭州拜访谭院士团队,对接来宁波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事宜,并通过协助完成注册等各类审批等细致入微的服务,打消了对方顾虑,最终促成谭院士团队和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落户洞桥镇。

  实效服务消解后顾之忧

  “企业需要什么人才,他们自己最知道。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主动出击,帮助企业去落实、助推项目,同时做好服务,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从去年开始,戚燕枫带着小分队不断深耕细作,多次陪同企业负责人前往北京、广州等地洽谈招商引才事宜,通过以企引才、以才引才、以乡贤引才等多种方式,共引进硕士以上人才62名,其中博士33名,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引进海外工程师4名,新建独立研究院3家。

  引进陈琦博士医学人才团队的过程,最为跌宕起伏。陈琦博士团队是在富豪集团的牵线搭桥下,受邀到洞桥镇考察的。但在此前,陈博士团队已去考察过宁波周边地区的落户条件,本已初步确定要落户其他区域,但戚燕枫没有放弃,他和他的小分队秉持“店小二”精神,坚持打好“服务牌”和“感情牌”,通过异地保障人才公寓、提供专利申报服务、解决研发落地生产场所等措施,解决了陈博士团队的后顾之忧。同时,富豪集团也表示可以与陈博士团队合作成立公司,为研发项目长远发展提供资金等,最终陈博士团队选择落户洞桥镇。

  人才集聚助推转型升级

  高端人才和研究机构的涌入,快速提升了洞桥企业的科研实力。今年1-8月,洞桥镇科技及专利申请项目猛增,完成发明专利申报144余个,授权17个。

  科研实力的提升,也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目前,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已承接集成服务项目10余项,新注册科技类公司6家。新思创机电科技公司引入的小泽博士团队,在一年内完成了高性能锂电池的研发及量产,目前也已注册科技类公司4家,初步形成了产业链,预计今年产值可超亿元。

  成功样板的不断增加,掀起了洞桥制造产业智能化改造的热潮。去年以来,洞桥完成智能化诊断62项,千万以上市级技改项目入库37项,其中13项已基本完成,有效提升了企业产能,如帅特龙集团投资近5000万元和培源股份投资近8000万元等一批数字化工厂已完成投产,两家企业生产效率均提高30%以上,数字化车间工人数量减少50%。而戚燕枫和他的小分队正通过深入走访、集中座谈等引导方式,全面启动“智云端”项目,首批20家试点企业工业设备上云工程已开始推进。

  此外,由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组建的我市首家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今年4月在洞桥正式授牌,目前省级创新中心的争创工作也已完成前期筹备和答辩,可以预见,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科技项目的洞桥,未来将成为海曙乃至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高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