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以组团联村“三定”清单式工作法 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2018-09-30 10:53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姜丽珍

  今年以来,开化县以“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工作为抓手,依托“一长三员”全科网格,每周按清单落实工作责任,按清单执行督查考核,按清单实行销号整改,通过定责任、定问题、定任务,延伸网格化管理触角,实现精细化服务,有效破解“工作职责弄不清楚、问题找不出来、重点不突出”等痛点难点,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下发工作清单267张1500余条,开展督查9次,发布通报8期,为群众解决困难700余件。

  一、定责任清单,解决“谁来干”的问题。一是联乡包村体系化。建立实施联乡包村制度,一位县领导包干一个乡镇,一个组团结对一个村。组团成员由联系村的县管领导为领队、乡镇驻村领导为团长,驻村干部和生态指导员、联系民警、法律顾问、乡贤等为成员,其中生态指导员兼任村第一书记,有效整合了部门乡镇、专业技术、社会资源的力量。全县现有组团联村人员1046人联系村255个,社区11个。二是“一长三员”全覆盖化。按照“网格+党建”的要求,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全县划分网格749个,配强配齐“一长三员” 力量,做实网格、深耕网格,全县“一长三员”共14215名,其中网格长749名,专职网格员749名,兼职网格员11968名,网格指导员749名。三是联村责任捆绑化。将组团联村团队、“一长三员”工作考核和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平安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等考核捆绑。专职网格员年度绩效考核情况与绩效奖励挂钩,网格长绩效考核与网格事务考核挂钩,党员身份的兼职网格员考核情况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挂钩,网格指导员考核情况列入乡镇(办事处)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同时,开展“一长三员”评先评优活动,并给予表彰奖励。

  二、定问题整改清单,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是细化走访巡查清单。明确例行巡查、上门走访、重点联系三大类别,按照“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的要求量化工作任务,将网格员走访巡查任务细化到组到户到人,突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重点隐患排查化解,确保网格员与群众见面率100%。截止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63条,发现并处置隐患160个;二是梳理采集信息问题清单。大力推广平安通、三民工程e掌通等信息平台应用,具体规范基础信息、矛盾纠纷、公共安全、行业监管和村镇管理五大类信息采集,仅8月份采集信息17733条,日均采集信息600条,确保矛盾隐患“发现在小,化解在早”。三是细化考核督查清单。建立健全“督查通报+考核评议”综合考评制,督考办、政法委和组织部组成考核组,制定考核督查清单,对工作和督查重点进行明确,采取一周一督查一通报。督查以百分制倒扣分的形式进行,每周通报动态排名情况,作为年底考核依据。

  三、定目标任务清单,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一是差异化制定“共性+个性”服务清单。实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制,根据市县要求和各村工作实际,对全年的任务进行分解,县基层治理工作专班印制“周二无会日”服务清单资料汇编2000余册,包含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农村建房和风貌提升、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农民增收、四大革命等重点工作七大类共性清单,列出参考文件20个。同时,组团联村团队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255个行政村“量身定制”的个性清单1500余个。二是明确“正面+反面”清单。重点对照《衢州市“周二无会日”正反面清单》,严格执行会议活动禁令。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每周二工作时间不安排会议和活动,确保县乡干部特别市组团联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开展服务。要求组团联村干部严格遵守8小时组团联村服务机制,开展联系村蹲点服务。三是列出具体职责清单。组团联村团队,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分层级、条目式、定量化列出个人工作职责清单,通过记录工作日志本和“三民工程e掌通”app实现工作清单留痕管理。通过清单式工作法,使每个人都能迅速找到定位,明确职责,清楚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履行职责,组团服务成效显著。如长虹乡在纵深推进“一户多宅”整治中,充分发挥组团联村团员的“宣讲员、调解员、信息员、服务员”作用,截止9月中旬,共清理一户多宅主房99处,共计11038平方米;附房128处,共计3147.5平方米,调剂1户,收储4户。何田乡高升村组团联村团队发挥村养殖清水鱼、蔬菜种植等天然优势,探索“农户+基地+协会+销售”生产模式,对接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从养殖技术到电商销售全链条支持助推农民增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