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强本领 再深造 象山开办社会组织学院

2018-09-21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抛绳包、摆放救援浮标、无动力徒手划舟、夜间搜救……一系列专业的动作和技巧,让宁波蓝豚水上应急救援队员梁跃见识了浙江水域救援领域顶尖师资团队的实力。日前,蓝豚水上应急救援队等8支民间救援队的24名队员,参加了象山社会组织学院组织的海岸救援培训。

  象山有社会组织488家、从业人员7000余人,其中党员556人,建立党组织61个;象山每万人拥有的法人社会组织数量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这背后,也有发展起来的烦恼——专业人才缺乏、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不强、培训需求量大。于是,由党委、政府主导,院校联体的社会组织培训平台——象山社会组织学院应运而生。

  每期培训的第一堂课,都是政治理论课。陈波是塔山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经过培训后,加强协会党建的决心和信心更足。“协会定下一条规矩:设立分会、开展新类型的志愿活动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党支部决议通过,在决议前要听取县社会组织建设指导员的意见。”陈波说。

  不少学员经过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有16人向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象山每年发生多起水上险情,学院举办水上险情应急救援培训;各社会组织之间交流不足,学院在培训期间增开交流会;针对新时代社会团体秘书长能力提升迫切的问题,学院设置了专门课程。

  “刚开始感觉沟通智慧课程和社团秘书长工作没太大关联,但上课后明白了,用智慧去沟通才能让我们更好地服务协会和会员、服务行业和社会。”象山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盛红娣说。

  截至今年9月中旬,象山社会组织学院已开设社会组织管理人员“领航计划”、紧急救助员职业资格实务、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等11批次的培训班,吸引了县内外1000余人次参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