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封神秘的感谢信 牵出上虞这个“镇上村”的美丽整治故事

2018-09-18 14: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 记者 钱祎)这几天,一封神秘的感谢信在上虞小越街道小越村流传开来。这封信的信纸是一张裁剪齐整的白宣,纸上是一手流畅娟秀的软笔行书,最后的署名是小越街河。再细看内容,小越村党总支书记金小龙这才有了些眉目,“原来说的是刚完工的小越街河河床整治工程”。信上说,因为清除了多年沉积的淤泥和垃圾,街河现在变得又清又宽,于是特地来信表示感谢。更有心的是,这封信里还附上了河床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

  “村里工作得到了居民肯定。”金小龙说,小越村文化底蕴深厚,早年出过不少人物,就是现在,不少老宅旧弄堂里也是“藏龙卧虎”,他们当中大多是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有学识也有眼界,“虽然这封信没有真实署名,但不出意料,应该也是出自这些热心居民”。

  “做得不好,他们会挑刺;做得好,他们也肯表扬。”金小龙说,回顾这些年村里进行的生活污水处理、私搭乱建拆除、绿化带修建、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村庄建设整治工作,之所以能这么顺利快速地推进,都离不开他们的奔走呼吁和积极参与。

  小越村是典型的“镇上村”,村居混住现象普遍,人员结构复杂,每项工程的开工建设都会牵出不少矛盾纠纷。有一次,村里启动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有根管子要从一户村民家的墙根边过,因为担心路面开挖会造成地面下陷,这名村民明确表示拒绝。想到工程如果因此卡壳,就会累及后面20余户人家,为此,村干部拿着施工方的加固方案多次上门劝说。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居民王少林站出来,表示管子就从他家客厅过,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还有一次,村里集中拆钢棚,居民丁忠炎带头拆了自家20多平方米的屋檐雨棚。事后,村委会对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事迹进行了公开表扬,并在公开栏张贴公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往往胜过千言万语。过去我们表扬他们,现在他们也表扬我们。”金小龙说,为开展环境整治,小越村积极挖掘乡贤资源,组建了乡贤智囊团,设立乡贤调解室,各项工作得以大力推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77岁的退休老干部袁善定是乡贤调解室的骨干,退休前是一家国营厂老厂长,在村民中威望很高。前些日子,村里全域提升环境卫生,在他的劝说下,村民很快就主动清理完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这封感谢信的背后,有不少干群互动、邻里互助整治环境的故事。”金小龙说,乡贤大多德高望重,又长年生活在村民中间,处理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能对症下药、事半功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