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章水首创“乡村振兴公司”

宁波·海曙区

2018-09-14 16:3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张史

  日前,海曙区章水镇浙贝母产业园区项目启动,需要流转100多亩土地,很快得到当地300多户村民的大力支持。“乡村能发展,村民能分红,这样的项目大家当然企盼。”章水镇郑家村党支部书记郑宏国开心地说。这是章水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引进的首个项目。

  章水镇地处四明山区,发展受制于交通不便,海曙区26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有16个在章水镇。“为走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镇政府以优质镇属资产和辖区所有村入股的方式,组建管理团队,实施公司化运作,年底‘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章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章水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镇属红溪电站等优质资产占51%的股份,章水镇所辖20个村占49%的股份。公司成立后,镇村联动,按现有市场价,集中收购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办公用房、厂房、土地、山林等,挖掘整合有潜力的资源,统一进行项目化管理,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把点状闲散资源串联成线、包装成块,打造成优质资源包,抱团脱贫。

  浙贝母产业园区项目是公司成立后引进的首个项目,占地400亩,涉及章水镇郑家村、章溪村和龙观乡金溪村。

  “公司负责土地流转、拆迁安置、基础建设等工作,并整体租赁收取固定收益、减少了投资风险;而负责运营的杭州爱品菜科技有限公司有专业的经营人才和网络销售渠道,不仅帮助我们打造浙贝母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而且可以助力各村推销农特产品,早日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章水镇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和成功运作,让地处四明山腹地的村民对脱贫致富充满了期待。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