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绿水青山“贷”出真金实银

2018-09-06 08: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最近,湖州安吉报福镇的统里村拿到了一笔130万元的贷款,没有实物质押物,凭借的仅仅是几张账单和证明。

  原来,在以前,公益林因采伐受限,不能流转和抵押,补偿对象只能拿到补偿金。在相关部门看来,生态公益林为县域带来了生态效益,也要为林农带来融资效益。经过当地林业局和安吉县农商行的协商,《安吉县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出炉。

  村集体或林农只需要提供林权证、近3年已获得公益林补偿金收入账单或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证明、承诺书等材料,就可在安吉县农商行以年度公益林补偿收入的最高5倍质押获得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

  在安吉林业局给统里村出具的《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证明》上,记者看到,统里村就是凭借着村集体所有的7827亩生态公益林,以及上年度补偿金额273945元,通过5倍放大,获得了130万元的贷款。

  “生态公益林每年都有国家补偿。”安吉县林业局生态公益林保护中心主任倪忆丰说,目前安吉县共有省级以上公益林63.2万亩,损失性补偿标准为35元/亩,每年发放的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2211万元,受益对象涉及1200多个集体、17000多位林农。

  截至目前,统里村这笔贷款也是湖州范围内最大一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有了这笔贷款,统里村的村庄环境整治进度会更快,从而更好地响应县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行动。在统里村之前,凭借“绿水青山”资源成功贷款的案例,还发生在安吉的龙王村和施阮村,两个村分别拿到了83万元和81万元。

  “对银行来说,质押贷款有国家每年的补偿做保证,风险比较小;对村集体或林农来说,每年的补偿金数额太小,难以集中办大事,通过贷款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倪亿丰说,“看到目前项目执行的情况不错,下一步会跟安吉农商银行进行协商,把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推广到安吉更多的村集体和个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