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创建“清廉村社”

绍兴·上虞区

2018-08-29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上虞日报记者 冯洁娜 记者 何双伶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上虞日报记者 冯洁娜 记者 何双伶)在绍兴上虞区汤浦镇鹤湖村,村民们如今每天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查看村级账目。今年7月,上虞区推行“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3年行动计划,围绕农村“三资”规范管理、农村基层作风、村务财务公开、农村涉纪信访等内容列出量化考核标准,对规范型“清廉村社”、示范型“清廉村社”等明确创建目标。

  对照规范型“清廉村社”第8条“事务清爽”的标准,汤浦镇鹤湖村以清单形式,细化村务公开各事项。村里不仅公布农村建设工程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买一包茶叶、一支圆珠笔也不含糊,一条条列得十分详细。“之前公开的内容只有很少几项,很多内容看不懂,现在村里收入多少、花出去多少、怎么花的,人人都看得懂。”村民梁锡忠说。

  小越街道倪梁村则根据规范型“清廉村社”第10条“用权清晰”标准,将村级事务搬上了微信。村民在微信群里都可以看到扶贫领域资金安排落实、低保评审等村务,消除了村务工作暗箱操作,干群关系更融洽。

  创建成果是否达标,村民说了算。年底,各村社将邀请村社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所在村社班子及整体清廉满意度进行打分,80分以上才算达标,否则取消创建资格。“开展量化考评和群众清廉满意度测评,为基层干部套上了‘紧箍咒’。各村社只需要对照标准自检整改,务实管用。”上虞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上虞计划用3年时间,创建一大批“干部清正、作风清朗、事务清爽、用权清晰、民风清淳”的规范型“清廉村社”;创成一批“党员干部口碑好、制度机制执行好、村社发展业绩好”的示范型“清廉村社”,全区打造5条以上的“清廉村社”示范带。

  为发挥考评导向作用,上虞区还把“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并建立起日常督查指导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和指导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街道,严格问责追责。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