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时隔二十年 浦阳江再现河灯熠熠

2018-08-29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昨晚七点,在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6000盏河灯从江中顺流而下,点亮浦阳江。这也是浦阳镇“放河灯”习俗自上世纪末淡出人们视线后的首次重新开启。

  河灯,又称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投于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每年农历七月十八,扎河灯、放河灯是江西俞村古老的传统民俗,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不少当地人都会制作河灯。位于浦阳镇南部的江西俞村,距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萧山最大的俞姓村落。由于村庄坐落在浦阳江的西面,村民们称之为“江西俞”村。

  在江西俞村村民俞新祥的记忆里,小时候放河灯很“隆重”。“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了!”据俞新祥回忆,每年到了七月十八放河灯的日子,周边几十个村的村民都会从很远地方特地赶过来凑热闹。

  旧时,江西俞村的村民们都是自家自制河灯:先将松香均匀涂抹在铁锅的背面,拿一张彩色的桃花纸覆盖,在高温的作用下让松香渗入,然后趁热把纸揭下按压到圆形的短木桩上定型,河灯的“底座”就成型了。再将定型的纸张修剪出“荷花盏”的样式,放上灯芯,一盏承载思念与祝福的河灯就制作完成了。

  为大力挖掘和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内涵及魅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浦阳镇充分整合原汁原味的特色民俗活动,重新恢复“扎河灯、放河灯”的民俗节日,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活动。

  昨晚,藏在村民们记忆深处的放河灯场面再次回归——从浦阳镇江西俞村江岸边顺流而下,6000盏七彩河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次第点亮并随波顺风沿江而下,宛若银河洒下星光。

  另据了解,今后,每年农历七月十八,放河灯将成为江西俞村的特色节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