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城镇整治:让云溪乡旧貌换新颜

2018-08-21 09:05  来源:新蓝网 杨丹萍 实习生 姚忠浩 通讯员 项炎

  站在云十线和塔太线的交接口,面对的正是一片绿意浓浓的茶园,偶有清风吹过。茶园深处有游客在挥舞红色纱巾开心拍照,空中白鹭三三两两间飞过。就是这样的静谧所在,市井乡间,从一块砖到一抹绿,从一面墙到一根杆,从一条河到一条路,处处都在上演着“变身计”和“美颜记”。

  云溪乡位于衢州城北,北与杜泽、周家两乡镇接壤,南濒衢江。沪昆高速穿乡而过,境内省道县道纵横交错,交通便利。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云溪乡轰轰烈烈地奏响了以“衢州有礼 人文云溪”为导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曲。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形成了全民参与整治工作的格局,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拆违攻坚”告别旧云溪

  “我们拆出了‘小花园’,我们拆出了‘停车场’,”云溪乡党委书记郑瑞荣说,“自从我们大力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突出‘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现在也算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而在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过程中,“拆”无疑是特别关键的一步,党员干部长期集中开展集镇范围及周边区域的以“违章建筑”为重点的小城镇拆违攻坚行动。

  云溪镇的“攻坚行动”不但有毅力,还有计划、有诀窍。早在行动开始之前,他们就加大宣传力度,造好整治声势。采用悬挂横幅、增设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力量,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环境卫生大整治、违章建筑大排查等活动,全力营造整治工作“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在媒体宣传上,通过“衢江云溪”微信公众号,对接今日衢江,大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来。在先锋引领上,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以实际行动在“三改一拆”“环境整治” 等重点整治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有了前期的宣传作用,拆除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始了。早在七月中旬,也就是拆除工作一开始,党员姜国财就积极配合,带头拆除自己在城镇上的一栋有碍观瞻的建筑。“作为党员,肯定要支持乡里的工作,而且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对于我们乡镇整体规划很有好处,我马上把东西搬掉。”

  姜国财所在村的村委书记向记者介绍道:“在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开展过程中,姜国财都十分积极,处处带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整治范围内所有附房、“一户多宅”等影响村容村貌的破败建筑进行拆除,拆出空间、打通断头路、建设美丽村庄。

  “改建一体”绘出新云溪

  以“拆除违建、创建无违”为工作目标,云溪乡坚持“拆、改、建”三管齐下。2017以来年集镇范围内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及有碍观瞻建筑310处、2.1万平方米,拆出可利用土地1.6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0%。

  “‘拆’只是我们整个行动中的一步,”驻村干部郑敢说道“在‘改’和‘建’的开展无疑更加琐细,也需要更多地劳力智力。拆出来的空地,我们怎么改,怎么建无疑也是一个难题。”

  云溪乡按照乡党委工作分工,将所有小城镇整治项目分解到相关党政班子成员,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项目实施。今年已先后完成集镇沿线治杂治乱、墙体彩绘、节点美化、店招改造、花坛绿化等环境整治类项目5个,完成沿街墙体立面改造、配套管网改扩建等改造类项目2个,完成集镇主街道路白改黑、线缆上改下、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入乡口和云十线交叉口景观提升、公共厕所等项目18个。

  “从三月进入到整治的集中发力阶段以来,我们参与行动的乡村两级干部五个月来没有休息过,‘五加二,白加黑’是我们日常的工作状态。”郑瑞荣说道。
  村委李金水负责主街道所有店铺卷闸门的喷绘工作,“很多店铺的卷闸门新旧不一、款式各异,我们不得不统一整治换改。”李金水说道“而且为了不影响店家白天的正常营业,我们这项工作只能夜里进行,每天从晚上八点到凌晨三点我就带着施工队一家一家的喷绘。”

  郑敢向记者补充道:“你可能不知道,他不仅负责了这一项工作。我们将需整治城镇区域分成四个小区域网格管理,而李金水就负责其中一个区域。那个礼拜恰好是我们三次四个区域集中行动里关键的一次。他每天工作到凌晨三点,早上又要参与领导集中整治工作,可以说是升级版的‘白加黑’。”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的实绩工程。整治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云溪乡将进一步以人民为中心,继续紧抓整治工作契机,进一步推进集镇建设、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进一步提升乡镇功能,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当车子渐渐驶离云溪镇的时候,你会看到身后主街两旁屋舍俨然,店铺齐整,整治后的街道显得格外敞亮,经过一些工厂时,可以在工厂围墙上看到一片一片色彩明亮的墙绘。整治并没有结束,也许下一次来,云溪乡还会更加整洁美丽。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